马媒:中国发展服务业为马来西亚带来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6 16:43:00

马来西亚“东方网”3月3日刊文称,中国发展服务业为马来西亚带来机遇。文章称,数据显示,服务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持续上升,2016年上半年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1%,服务业吸纳就业人口数是第二产业(制造为主的产业)的1.5倍。

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而服务业中,国有企业的比重仍达50%或更高。在引进外资方面,最近五年外商直接投资中,投向服务业的比重开始上升。2011年外商直接投资中,投向第二产业的比重下降至48.1%,而服务业的比重达到50.2%,首超第二产业。2015年外商直接投资投向服务业的比重已上升至64.3%。

此外,政府也提出了一系列开放措施。其中,服务业重点是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等的外资参与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开放。

事实上,在中国转型为消费社会时加大发展服务业,对服务业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在《2017年经济形势的判断》报告中分析,中国产业和市场出现了新的发展形势,即制造业往外走,服务业往里走。往外走是指,产品和市场要满足外部需求,产品和服务必须对接世界,要有更高的标准来搞制造业。服务业往里走则是指,国外的服务业正在进入中国市场。国外服务业发展需要人口,需要消费市场,放眼看看这个世界,既有人口又有购买力的市场,中国无疑就是最大的一个。

在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穆斯塔法最近表示,外资对马服务业发展相当重要,而马方通过积极吸引外资和提供投资优惠,很多外国公司已经在这里建立了全球和区域服务中心,当中也包括了中国投资的服务业企业。同样,中国目前正在发展服务业,也为马来西亚的投资者带来了机遇,两国的服务业,尤其是休闲、保健、娱乐、旅游等领域,相互投资充满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