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党改党章延长总裁任期,保安倍连任推进修宪步伐

作者:贾文婷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6 16:04:09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贾文婷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卢昊】日本执政党自民党5日正式修改党章,将“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此举是为身为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成为执政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清障。不少日本媒体认为,完成修宪夙愿是安倍谋求超长任期的主要目的。但他最终能否如愿还面临国内民意、党内斗争、个人健康等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

  自民党第84届大会5日在东京举行。大会决定将党章中的总裁任期延长至“最多3届9年”,若安倍在2018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连任,且自民党保持执政党地位,安倍执政期有望延长至2021年9月,成为执政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环球时报》记者在大会上拿到的自民党2017年度活动方针中提到,“今年迎来宪法实施70周年,将加快国会对于宪法讨论的步伐、向国民鲜明地指出修宪路线”。安倍在大会发言中也提到,“引领关于修宪的具体讨论是历史使命”。为了带动现场气氛,安倍还拿2月访美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尔夫外交”卖关子说,那场比赛输赢是“国家机密”,但特朗普高尔夫打得很好。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在5日党大会上,不仅自民党“一致支持”安倍延长任期,“盟党”与一些经济界人士也表达了对安倍及自民党的支持。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会上表示,将在国内外各项课题上推动自公两党携手合作,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则称:“将全力支持安倍政权的政策施行。”

  当天,大会还邀请了乒乓球选手福原爱、轮椅网球选手上地结衣等运动员到场就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展开讨论,为安倍执政期延长造势。

  日本《朝日新闻》称,从目前的日本政局看,短期内自民党内安倍仍有较强掌控力,在国会选举中,在野党尚难以对自民党构成实质威胁,安倍的执政地位“似乎难以动摇”。如安倍连任首相到2021年,他的累计执政时间将超过3500天,成为“历史第一”。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在确保长期执政的前提下,安倍将把修改以放弃发起战争权为主要内容的宪法第九条作为最大政治议程。他将加速相关国会、专家会议讨论及舆论引导。

  《日本时报》说,2006年至2007年,安倍在短暂的第一任期集中推进修宪和“爱国主义教育”,这导致他提前下台。2012年再次上台后,在第一任期内“对经济不那么感兴趣”的安倍把“安倍经济学”推到台前,但同时仍在继续推进具有争议性的修宪议题。东京大学教授内山融认为,安倍在第二任期通过选举和行政制度改革加强了自己对自民党和政府的掌控,将权力牢牢握在手中。但若想完成修宪,安倍能否让民意跟着他走,还是未知数。

  日本共同社称,也有舆论担心,自民党内部围绕安倍接班人的权力斗争将动摇该党的执政基础。此外,安倍的健康问题、日本经济复苏前景也将成为影响安倍“前进至2021”的不确定因素。近期“森友学园”低价收购国有土地问题已损害到安倍及其政府形象,面临在野党的追究。安倍强硬表示“自己没有责任”,但执政党内已出现担忧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