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使馆就像到家一样”——一位走失中国老年游客的心声

作者:乐艳娜 陶军 来源:新华社
2017-03-06 09:29:04

  新华社河内3月5日电 通讯:“到大使馆就像到家一样”——一位走失中国老年游客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乐艳娜 陶军

  “你们放心,我到了大使馆,大使他们都对我很好,会安排我回家。”来自湖北省黄梅县的75岁老人陈江淮5日在越南首都河内通过电话这样告诉家人。这时离他与旅游团失散仅过去不到24小时。

  4日上午,来越南旅游已经5天的陈江淮在河内巴亭广场旅游时,没有跟上旅行团队伍。没有家人陪同,护照又交给旅行团导游保管的陈江淮,没有办法与任何人联系。

  4日下午,旅行社向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通报了陈江淮失踪的消息。在中国驻越大使洪小勇指导下,使馆领事处发动河内领保联络员,将老人失踪消息发布到网上,希望越南各界人士全力帮助寻找。

  不久,有消息称,陈江淮曾被一名越南摩托车主带到中国驻越使馆附近。如果调查监控录像,或许可以找到相关线索。洪小勇和使馆多名工作人员将相关时段录像全部调出,反复查找了两个多小时,并未发现陈江淮的踪迹。大家一时心急如焚。

  5日上午,领保联络员告知使馆,陈江淮找到了!

  原来,陈江淮走到巴亭广场附近的军事博物馆,馆里的工作人员帮助他找了一位摩的司机,并将他送到了附近公安派出所,他就在那里待了一晚。由于他带有身份证,派出所根据身份证查找到他的护照信息,并找到一位中国人进行翻译,而这位中国翻译之前就已经从领保联络员的微信朋友圈得知了陈江淮走失的消息。

  越南公安人员随后将陈江淮送到了使馆,使馆特意为他准备了一大盆中国面条。洪小勇在得知老人身体无恙时,甚感欣慰。陈江淮与为了找他连早饭都没有吃的使馆工作人员一起吃面,讲述自己的经历,并一再表示,使馆人员以及越南公安对自己都非常好,“到了使馆,就像回到家一样”。

  随后,使馆人员将陈江淮交给旅行团导游,并一再嘱咐他要照顾好老人。导游陪同陈江淮去公安派出所录完笔录后,将送他回国。

  中国驻越使馆参赞张连佑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这次能在24小时内迅速找到走失的游客,一是因为使馆从上到下的重视,二是充分发挥了领保联络员的作用,将领事保护的触角伸到了最前端。

  “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就会跟随到哪里。我们将全力为大家撑起一把越来越牢固的保护伞、安全伞,”张连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