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古巴或将成为下一个硅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3 23:48:00

据《迈阿密先驱报》2月27日报道,目前,古巴一些计算机编程团队在古巴政府默许的情况下为美国公司工作。古巴或将成为下一个硅谷。

古巴承诺基金会((Cuba Emprende Foundation) ——一家为古巴创业者提供培训的非营利机构的主席约翰 麦金太尔(John McIntire)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已有至少6家总部设在迈阿密的软件公司在古巴拥有软件开发团队。另外还有一些总部在美国的大型外包型企业正试图在古巴开拓业务,目前处于与古方编程人员初建联系阶段。

大部分美国公司雇用的古巴计算机工程师和程序员在古巴当地为其从事手机或网站的编程、应用程序设计及开放源代码软件研发。麦金太尔表示,古巴有许多待业的优秀编程人员。他在美洲理事会和美洲协会与安第斯开发公司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古巴程序员5美元的时薪非常具有竞争力,雇佣古巴程序员前景广阔。

目前,一些古巴程序员在Bacardí办公楼内工作,而租用正式的办公场地价格昂贵,因此许多程序员在自己家中、租用的公寓中、甚至在政府及公司的办公场所从事软件编程工作。

据麦金太尔透露,在Bacardí大楼工作的人可能也为古巴国有企业工作。政府非常清楚哪些是为外国公司工作的独立程序员。对此,他们不禁止,但也不提倡。

在国家对所有商品进出口实行控制及大部分私营经济仅限于旅游业的古巴,用于出口的个体软件生产成了一个独特的产业。

2015年,奥巴马政府允许美国公司雇佣古巴程序员,但古巴政府并未就此事合法性进行明确表态。

此外,有计算机工程师表示,在古巴,程序员可以获得进行程序开发的个人执照,并且缴纳税款,但不能从事商业运营。另一个面临的问题是,古巴网络发展滞后,而编程工作需搜索信息并将完成的软件代码集成到远程存储库中,均需要网络支持。目前,据古巴电信垄断企业ETECSA公布,古巴全国仅有328个公共无线上网点,虽然计划将提供家庭网络服务,但目前仅涉及一小部分古巴人。

麦金太尔认为,古巴政府应允许外国资本或公司帮助改善网络基础设施。古巴信息产业发展阻力不在于缺少人才,而在于古巴政府的管理及美国对古政策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