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上院修正案或阻脱欧 首相表态:两周后启动

来源:中新网
2017-03-03 17:01:13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国会上议院近日以358票支持、256票反对,拒绝批准政府提交的脱欧议案,同时加入“保障在英居留欧盟公民权利”的修正条款。

    据悉,这是英国政府向国会提交相关议案以来首次受挫,可能阻延脱欧时间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表决结果表示失望,但坚持按原定时间表,在两周后启动脱欧。

    据报道,支持修正案的包括7名执政保守党议员,他们认为在英居住的300万名欧盟其他国家公民,以及100万名在欧盟其他国家居住的英国公民,有权尽快知道脱欧是否影响他们居留、医疗等各项权利,又称他们的权益不应沦为“脱欧谈判筹码”。但有批评者指责支持修正案的议员“玩火”,损害国家利益。

    议案早前在下议院表决时,英国在野工党党魁郝尔彬曾要求党员支持未经修订的议案,但他今次形容上议院通过修正案是“好消息”,外界猜测他可能改变主意,改为要求党员支持修正案。不过文翠珊有信心修正案会被下议院否决,可如期开展脱欧程序。

    据了解,根据英国议会程序,经上议院修订的议案将发还下议院继续讨论,有关议案届时可能被下议院推翻。假如两院无法就议案内容达成共识,下院有权绕过上院,直接通过议案。

    英国最高法院今年1月就脱欧程序作出终审裁决,要求政府在启动脱欧前,必须获国会批准。当局随后向国会提交简短法案,并获下议院通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