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助力非洲电力供应 金砖国家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3-03 16:54:55

英媒:助力非洲电力供应 金砖国家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南方电网在非洲投资的电厂。

英国《金砖邮报》(The BRICS Post)3月1日以《专家:金砖国家在非洲的电力供应方程式中扮演重要角色》为题刊文称,近日在南非举行的非洲能源大会上,与会者表示,金砖国家,尤其是中国,在非洲的电力供应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下为原文选编:

非洲电力供应短缺,三分之二的非洲人民至今依然过着没有电的生活。因此,国际投资者对非洲电力的投资兴趣巨大。

目前非洲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等项目都在急速发展中。尤其是南非政府从独立发电厂采购可再生能源项目(REIPPPP)的实施,促进了独立发电厂在非洲的爆发式增长,同时也带来了对非洲多个领域的投资。

世界银行曾做过一项研究,研究显示,在过去5年里,南非的独立发电厂数量在非洲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在非洲的独立发电厂建设中,金砖国家也有参与,尤其是中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来自南非开普敦大学的研究员威库斯 格尔(Wikus Kruger)表示,“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中国在这个领域是重要的扮演者,而印度和俄罗斯才刚开始。”

目前,19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包括南非在内)有了独立发电厂,其中5兆瓦以上的独立发电厂数量达到126个,总发电容量达到11000兆瓦,总投资256亿美元。

而中企投资的发电项目则使非洲的发电容量有了进一步增长。在19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中都可以找到中企投资的电力项目。从1990年到2014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中共有34个中企投资的电力项目,这些项目的发电容量达到了75000兆瓦。

中企在非洲投资的电力项目大部分为大型的水力发电项目,这些项目在发电容量上远远超过了独立发电厂。同时也让中国水电之类的承包商世界闻名。

沙特阿拉伯电力工程公司总裁培迪 帕德马纳森(Paddy Padmanathan)在非洲能源大会的演讲中表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每年需要450亿美元来进行发电容量的扩张,以及250亿美元的资金来进行输电和配电。但是这些投资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是巨大的。因为电力的使用将减少60%的烧柴取光行为,由此将节省20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每年花在呼吸道疾病方面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