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胀率四年来首超目标

来源:新华社
2017-03-03 16:24:03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日电 欧盟统计局2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份年化通胀率为2%,高于1月份的1.8%,为四年来首次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

从通胀构成来看,能源价格进一步攀升拉动了欧元区2月份通胀率。2月份能源价格上涨9.2%,涨幅高于1月份的8.1%;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5%,涨幅高于1月份的1.8%;服务价格上涨1.3%,非能源工业品价格上涨0.2%。

欧洲央行自2014年中期以来推出了一系列刺激计划,目标是实现“接近但低于2%”的通胀率。尽管2月份通胀率超过了这一目标水平,但去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依然保持低位。

数据显示,2月份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仅为0.9%,连续三个月保持稳定。分析认为,如果能源价格不再上涨,欧元区通胀率难以持续上升,欧洲央行可能不会在短期内放松其刺激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