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相交,方成久远

来源:新华网
2017-03-03 15:48:05

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也是中俄友协成立60周年。继两国去年隆重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大力弘扬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之后,友好必将再次成为今年中俄关系的一个重要主题和亮点,为双方高水平的政治关系注入更多人文关怀和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

古人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中俄两国从1992年相互视为友好国家、1994年确立建设性伙伴关系、1996年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2011年宣布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2014年宣布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两国友好关系一步一个脚印,步步提质升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在于:双方以心相交,悉心呵护,用心经营,共同培育两国友好的参天大树,使之根深叶茂,深植于两国民众的心中。以心相交体现在双方政治上以信相诺,相互支持。双方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世代友好的理念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下来。双方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4300多公里边界成为连接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双方都视对方为最真诚可靠的邻居和伙伴,相互信任,不会受外部因素影响做损害朋友利益、伤害朋友感情的事。双方都相互支持对方重大利益和核心关切,相互尊重对方历史传统和发展道路。双方建立了以元首年度互访为引领的完备的高层交往机制,各级别交往高潮迭起。得益于高度的政治互信,两国交心让人放心。

以心相交体现在两国经济上以诚相待,合作共赢。双方本着以诚相待、互谅互让的精神,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中俄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共识,推动全方位互利合作不断取得双赢、多赢、共赢的成果。中国连续6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也成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成为中国前十位贸易伙伴中双边贸易额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双方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等战略性大项目进展顺利,以“东北-远东和贝加尔”、“长江-伏尔加”为代表的地方合作积极性高涨,区域不断扩大。电商、中小企业等新型合作领域越来越贴近两国民众。“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将惠及整个欧亚大陆。得益于共赢的合作理念,两国交心让人安心。

以心相交更体现在两国人民以情相处,守望相助。中国人常说:“行要好伴,住要好邻。”俄罗斯有句谚语:“好邻居是最近的亲戚。”“邻里情”深植在中俄两国人民的心中。二战中,两国人民在并肩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战斗中用鲜血凝成了深厚的友谊。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中国人都有挥之不去的“苏联情结”,保尔·柯察金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红莓花儿开》、《喀秋莎》等熟悉的旋律回荡在几代人心中。60年前,中苏友协即今天的中俄友协成立,一大批致力于两国友好的俄各界人士孜孜不倦,为两国友好事业倾心尽力。20年前,为顺应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需要,双方成立了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20年来,这个委员会从最初的几个分委会扩展到今天的16个理事会,涵盖实业家、教育、文化、科学与创新、生态、医学、媒体、青年、智库等双边合作各领域,成为两国民间交往的主渠道,极大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拉近了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近年来,中俄连续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大型主题年活动,邻居之间的友谊愈加历久弥坚,不断焕发新光彩。双方在汶川大地震、俄罗斯森林火灾等重大自然灾害时率先相互伸出援手。俄政府邀请中国汶川地震灾区儿童赴俄疗养,中方邀请俄别斯兰事件中的幸存儿童来华疗养,用温情和爱心驱散灾难给孩子们心灵带来的阴霾。两国人民合力抗击边境水灾,体现了好邻里的情谊。得益于深厚的民间友谊,两国交心让人暖心。

“邻里好,赛金宝”,不管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只要以心相交、以信相诺、以诚相待、以情相处,中俄关系就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邻里情一定会越积越深,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