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民享受“一带一路”新福利

作者:田立阳 李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03 09:04:45

西安市民享受“一带一路”新福利

  哈萨克斯坦优质小麦运抵西安港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促进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瞄准中亚地区粮油、棉纺等特色产品,与西安铁路局加强货源组织工作,不断加密开行回程班列,让西安市民拥抱更优质的生活。

哈萨克斯坦优质小麦来了

2月22日凌晨5时30分,满载1795吨哈萨克斯坦小麦的首趟中亚班列(哈萨克斯坦-西安)粮食专列,经过7天6夜的疾驰,到达西安港。2月25日上午,该专列小麦顺利通过检验,陕西检验检疫局现场向益海嘉里公司颁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这标志着中国内陆地区唯一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式运营。今后,世界各地无污染的小麦、玉米、水稻、大麦、大豆、油菜籽、杂粮等优质粮食将纷至沓来,给西安市民带来“舌尖上的福利”。

作为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物产丰饶,全国可耕地面积超过2000万公顷,农业生产能力可供给10亿人口。基于良好的自然条件,哈萨克斯坦小麦的品质享誉世界,是国际公认的优质小麦生产国之一。

依托西安港进境粮食口岸和中亚班列良好的国际物流通道,益海嘉里经与哈萨克斯坦粮食出口企业对接,组织100个集装箱共1795吨哈萨克斯坦小麦,从哈萨克斯坦索洛科瓦亚出发,搭乘中亚班列从阿拉山口转关,历时7天6夜,安全运抵西安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西安港粮食口岸运营为内陆粮食加工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进口粮食通过中亚班列直达西安港,不需要通过海运到达沿海港口,再通过铁路运抵西安,时间由原来的海陆联运45天,缩短到现在的7天,成本大大降低。中亚无污染的有机农产品,也大大提升了粮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本次粮食班列抵达西安港,标志着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式运营。这是陕西、西安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又一举措,是国家质检总局支持内陆开放的有效创举,是海关、铁路、商务、粮食等部门通力合作的又一实践,将进一步完善陕西、西安对外开放平台,丰富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口与口岸功能,对稳定中亚班列回程货源,打通西安港粮油通道和打造国际粮食集散地具有重要意义。

棉纱专列抵达西安港

2月24日,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迎来了首趟自“白金之国”——乌兹别克斯坦始发的集装箱班列。该列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发车,满载41个集装箱的1000吨优质棉纱,结束了14天的行程,最终抵达西安港。这预示着,西安市民此后将享受来自“白金之国”的优质棉纱。

招商局物流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2015年10月成立了招商局新丝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陕西中欧班列的发运工作。招商局新丝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招商局集团物流资源优势,以整合乌兹别克斯坦棉纱分散货源的方式,经与各棉纱进口企业达成协议,形成稳定的集装箱运输专列。乌兹别克斯坦棉纱进口项目计划每月进口约3000吨优质棉纱,以西安港为集散中心进行分拨,促进了内贸班列的稳定开行。相较之下,以前的35天时长缩短到现在的14天,成本自然会降低。

“白金之国”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基础,好的政策也为业务开展保驾护航。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与西安铁路局共同努力,经过与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对接协调,给予了回程班列优惠政策,将通关时间压缩到最低限度。目前,乌兹别克斯坦棉纱进口项目已于2月10日启动执行,标志着中亚班列往返常态化运行再添新动力。(田立阳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