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上议院拒绝批准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新社
2017-03-02 17:39:04

中新社伦敦3月1日电 英国国会上议院3月1日拒绝批准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并投票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对法案的内容进行修改。

英国国会上议院当天以358票赞成、256票反对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在“脱欧”法案中增加一项条款,保证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公民在英国脱欧后能够继续享有目前的权利。

上月底,英国国会下议院以494票支持、122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脱欧法案,将法案移交上议院审议。而上议院通过的修正案,将使脱欧法案退回到下议院,由下议院投票决定是否同意上议院提出的修正案。

对于法案在上议院受阻,英国脱欧事务部发言人表示,政府对上议院未能批准脱欧法案表示失望。这项法案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使脱欧公投的结果通过立法,允许政府与欧盟展开谈判。政府已经多次承诺,将保护已经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公民的合法权利。

英国政府计划在3月底之前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谈判。但脱欧法案在上议院受阻后,英国政府可能无法如期启动脱欧程序。多家英国媒体预测,英国下议院将否决上议院提出的修改方案,这将导致有关脱欧法案的辩论在上议院与下议院之间形成“拉锯战”,给英国脱欧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周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