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8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

作者:李志伟 来源:人民网
2017-03-02 17:39:04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2月28日在比勒陀利亚召开南非中资企业年度工作会议,南非中资企业代表200多人出席了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商参赞荣延松表示,中南经贸合作在过去一年充分发挥中南双边关系的压舱石作用,有力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353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南非出口128亿美元,自南进口225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八8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南非连续7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南出口结构持续改善。今年1月,中南双边贸易额达3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双边经贸合作呈现回暖迹象。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表示,近年来,中南务实合作实现了质的飞跃,合作成效大幅提升,合作结构深化拓展,合作理念与时俱进。2016年,乘着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东风,中南互利合作已进一步驶上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他强调,2017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的关键发力之年,也是在南中资企业实现更大发展的有为之年、收获之年。新形势下,在南中企要认识和把握好南非经济社会加速转型,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中南中非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李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