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众:受益中国发展 关注中国两会

作者:常天童 王慧娟、张博、周良、郑闯、李震、杨舟、安晓萌、赵焱、陈威华、金正、倪瑞捷 来源:新华社
2017-03-02 17:10:07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题:海外民众:受益中国发展 关注中国两会

新华社记者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逐渐提升,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事关中国百姓生活,也日益关乎海外民众的切身利益。

两会即将召开,各国民众将目光投向中国,希望了解中国的大政方针、发展蓝图,期待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改善自己的生活。

中国增长拉动全球经济

“中国经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目前在一家中国企业工作的哈萨克斯坦员工加纳尔说。他曾在中国留学,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是他平时最关注的新闻之一。“在2008年至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期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甚至达到了50%,这不能不让哈萨克斯坦人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兴趣。”

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如何?政府将出台哪些新的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调控措施?类似的经济议题无疑是海外民众最关心的两会内容。

“在当前国际油价长期走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可持续增长,对于拉动全球经济具有重要意义。”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务局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沙米希说。他本人最关注两会有关外贸、物流方面的政策。

俄罗斯MandarinPro中俄翻译公司总经理基里尔·巴特金说,中国经济规模和人口基数巨大,中国的持续发展有助于全球经济的正常运行,俄罗斯人关注中国两会,希望以中国为榜样,争取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帕特里克·阿尔维斯是巴西一家IT公司职员,他最关心的是两会发布的中国经济政策能否起到平衡全球经济的作用。“以前我们看到更多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而近年来中国的发展给全球经济带来变化。希望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一条新的合作道路。”

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西班牙语的埃斯特法尼·马西亚斯说,墨西哥经济发展正面临来自美国的严峻挑战,但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政府在尊重他国利益的前提下,用公平公正的方式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这给了墨西哥更多机会与中国深化合作,也让墨西哥人更加关注两会。

中国投资改善经济民生

肯尼亚一家通讯公司的IT工程师肯尼思·乌拉说,中国承建的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开通后,极大方便两地居民出行,还将减少物流成本,为促进东非区域一体化作出贡献。同时,蒙内铁路不仅促进当地青年人就业,还为当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技术转让助力肯尼亚经济转型发展。

制造升级、不断创新,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都被世界所关注,而“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国项目的实施更给沿线国家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们期待从两会上了解中国对外投资新政。

《蒙古消息报》社长孟和图拉说,他关注中国两会,是因为作为蒙古国的两大邻国之一,中国的经济发展为蒙古国的民众提供了很多实惠,一方面可以买到很多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另一方面中国也是蒙古国特色产品的巨大市场,这就是贸易带给两国民众的好处。

塞尔维亚PRAVDA网站总编辑伊戈尔·马林科维奇说,从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到中国银行,中国已经对塞尔维亚进行了第一批投资。未来,作为“一带一路”中转站的塞尔维亚还可以从交通位置上获益,建设物流及仓储中心,从而改善塞尔维亚整体经济状况,期待中国两会释放出更多促进对外投资的政策信号。

人文交往连通中外民心

“去年我作为交换生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汉语,深切感受到中澳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学生梅歇尔·琳恩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年两会上涉及中国跨境旅游、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方面的政策也备受海外民众关注。

孟和图拉说,中国和其他国家互派留学生的政策是他最想了解的两会内容。如今越来越多的蒙古国学生去中国留学,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需要更多懂汉语的人才,同时两国民众也需要增加对彼此的了解,日益增多的赴华留学生可以感受中国的国情和文化,这有利于将来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纳赛尔·古拜希在阿联酋迪拜从事旅游业,他最关注中国两会关于促进出境旅游的政策。他说,2016年阿联酋开始对中国公民放开免费落地签政策,极大方便了中国游客赴阿旅游,有力提升了迪拜酒店、零售等旅游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将来阿联酋一定会更加重视针对中国游客的各项服务,包括扩大银联支付范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推出更多针对中国游客的活动和优惠等。”

泰国汉语教学节目主持人妮达婉说,中泰两国文化、教育交流不断。除赴泰中国游客人数不断增长外,来泰留学的中国学生也越来越多。“据我了解,这些中国学生都很喜欢泰国,两国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互相学习和增进交流,也能促进两国民间友好交往。”她表示,希望两会出台的政策能进一步助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执笔记者:常天童;参与记者:王慧娟、张博、周良、郑闯、李震、杨舟、安晓萌、赵焱、陈威华、金正、倪瑞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