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庆幸未被特朗普点名批评 日媒:安倍卖力讨好起效果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7-03-02 14:22:45

【环球网报道 记者马丽】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的首次施政方针演说中,未就对日贸易逆差和日元对美元贬值点名批评日本。日本政府内认为“(演说)内容缺乏新意、符合预期”,纷纷暂感安心。日本政府将加快准备或于4月启动的美日“高层经济对话”,但对贸易政策、汇率问题等可能产生对立的领域仍充满担忧。

据共同社报道,特朗普在演说中一方面批评中国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美国丢掉了6万个工厂”,另一方面肯定计划对美投资和创造美国就业岗位的日本软银集团。日媒称,可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卖力宣传的“日本企业的贡献”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特朗普的理解,外交消息人士满意地称“将继续对美做工作”。

日方对特朗普投入1万亿美元的政府及民间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也颇感期待,一名政府高官称“这是日企参与之机”。

然而,前景并不容乐观。特朗普再次表明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决定。可以预见,在由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美国副总统彭斯主导的“高层经济对话”中,美国可能会寻求与日本签署对美更有利的自由贸易协定(FTA)。

关于汇率问题,正在协调麻生和美财政部长努钦借出席本月17、18两日于德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机举行会谈一事。若努钦有意制衡日元对美元贬值,那么美日双方的对立将骤然显现。此外,特朗普在施政方针演说中再度提及的“历史性的税收改革”若具体落实,也可能对日本的出口企业经营造成巨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