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日本男生靠“游戏力”讨女生喜欢

作者:邢晓婧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2 14:22:45

【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邢晓婧】曾有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人认为人生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四大能力:人间力(会做人的能力)、行动力、工作力以及英语力。如今,又一“力”——“游戏力”跻身其中。《环球时报》记者日前在“2017斗会议”日本大型游戏展现场,切身感受到了日本人对“游戏力”的“刚需”,据说“游戏力”的高低在日本可以影响一个人的社交、择偶甚至就业。

“2017斗会议”由日本视频公司、弹幕鼻祖niconico主办,为日本游戏公司任天堂3月首发的旗舰产品Nintendo Switch造势。“游戏高考”区位于展厅的一侧,说白了就是模仿高考形式,测试“游戏力”。考试时间1小时,前15分钟介绍规则,30分钟答100道四选一选择题,最后15分钟判分。

现场考生座位间距较大,各自贴有考号,两名老师监考。《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考生中男性居多,既有满头白发的大叔,也有小学生“正太”。据工作人员介绍,满分得主将获得3枚特殊勋章,90分以上获得2枚。全天6场考试,每场只容纳40名考生,两天480张准考证很快被一抢而空。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游戏力”的考试从去年开始,题目难,数量多,时间紧,目前还没人得过满分。经过特别许可,记者得以一窥考题,发现涉及范围广而细,比如《如龙》最新游戏作品名称是什么?手游《怪物弹珠》里每月月底至月初举办的狂欢节名称是什么?除非是真爱,否则面对这类考题真是两眼一抹黑。

榜单前,记者看到一名20多岁的男子双手合十,一脸紧张。“比高考放榜还紧张”,他告诉记者,“女生不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