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两会 关注中国

作者:常天童 黄泽民、王慧娟、赵熙、安晓萌、倪瑞捷、贾安平、金正、郑闯 来源:新华网
2017-03-02 00:00:00

日月如梭,冬去春来,又到中国“两会时间”。两会这一中国国内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已逐渐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

今年的中国两会尤为吸引外媒注目: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能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反全球化”暗潮涌动,中国会如何坚守多边主义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世界媒体将目光聚焦到中国两会。

外媒:聚焦两会 关注中国

2016年1月9日,大批国产汽车在连云港码头等待装船运往国外。(新华社发 王春摄)

【聚焦经济——关注推动全球增长】

“我们的读者尤为关注中国的经济政策以及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因为这两点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今年全球贸易和投资规模。”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萨米·卡姆哈维说。卡姆哈维曾于2015年前往中国报道两会,当年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道两会的规模令他印象深刻。

塞尔维亚记者亚历山大·诺瓦契奇曾常驻中国长达13年之久,虽然如今已经退休,但他仍然关心今年两会上的经济议题。“中国大型建设项目的实施、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在世界上修建的大桥和铁路……中国的发展值得整个世界关注。”

在南非独立传媒专栏作家弗穆利·维基萨看来,经济建设是非洲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经济增长也是非洲大陆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他说,相信中国经济今年依然会推动全球整体增长。非洲国家将从中国两会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号。

俄罗斯塔斯社驻北京的记者罗曼·巴兰金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影响邻国和地区国家,也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制造”的字样在世界早已司空见惯,而世界也已经开始习惯“中国创造”和“中国资金”。

“多年来,世界都惊讶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后,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如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尽管遭遇内外各种困难,中国政府并没有放弃一些大型倡议的落实,例如‘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事关许许多多人的福祉。”巴兰金说。

【聚焦改革——关注国家治理经验】

“墨西哥与中国同样人口众多,我想问问中国政府如何管理如此庞大的人口、保持经济发展并消除贫困。中国结构性改革为何会取得如此成就,能给墨西哥提供哪些借鉴。”《福布斯》驻墨西哥记者恩里克·埃尔南德斯说。

卡姆哈维也认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不仅局限于投资和经济支持,而是通过自身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向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治国理政新理念。

“我曾在西藏亲眼看到,政府向农民提供开办民宿或传统手工艺作坊的指导,银行则向这些农民提供无息贷款。中国通过农村城镇化进程和国家财政支持,帮助国民脱贫致富的经验应成为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卡姆哈维说。

秘鲁电视台7台记者珍妮弗·萨拉萨尔说,中国如何在工业发展的同时注重保护环境,是值得关注的一个议题。她记得,在2016年秘鲁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领导人提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绿色国家,这一点也说明了中国正在努力为环保作出贡献,也将对世界其他各国产生积极影响和示范作用。

萨拉萨尔说,期待中国与拉美国家在知识更新、生态保护、人类资源开发和扩大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而中国两会则是拉美人了解中国改革创新经验的重要机会。

肯尼亚发行量最大的《民族日报》记者迈克尔·奥里多说,今年的两会,我们会关注中国在应对环境污染问题方面将提出哪些措施,如何解决发展与保护资源环境的矛盾冲突,这对发展中的非洲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蒙古消息报》社长孟和图拉最关心的是中国的反腐败问题。他认为,中国近年来在反腐败领域取得了很多成绩,这对蒙古国来讲,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外媒:聚焦两会 关注中国

2016年3月16日,一名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提问。(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聚焦外交——关注引领合作共赢】

“如果让我在今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提问,毫无疑问我会问中国在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后将如何与美国打交道,以及中国如何看待中美关系的前景。”卡姆哈维说,中国的外交政策必然是外媒对两会的关注热点。

巴兰金说,外国媒体越来越关注中国外交,是因为中国在解决许多全球事务中的角色不断加强,例如向爆发危机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推动巴黎气候协定达成等。巴兰金赞同中国尊重每个国家发展和生存权利的观点,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中国倡导的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和“一带一路”毫无疑问会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塞尔维亚将获得发展经济所需的投资和技术,”诺瓦契奇说。

奥里多表示,2013年,非洲联盟提出了“2063年愿景”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和“2063年愿景”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的进程中所制定的发展战略,可以相互对接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有助于“2063年愿景”的实现。

萨拉萨尔也认为,联通亚洲、欧洲和非洲等是一个宏伟的计划,它不仅促进各参与国的经贸交流,还将极大地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科技、医疗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今年还将有哪些成果、如何通过互利合作提高各国人民生活水平,世界期待中国答案。(执笔记者常天童,参与记者黄泽民、王慧娟、赵熙、安晓萌、倪瑞捷、贾安平、金正、郑闯,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