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涉恐图片 法国女总统候选人又摊上事了

来源:新华社
2017-03-02 09:33:44

  欧洲议会一个委员会2月28日投票决定,赞成取消法国极右翼政客、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作为欧洲议员的刑事豁免权,缘由是她涉嫌在社交网络发布极端组织的暴力血腥图片。如果勒庞受到起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勒庞2015年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发布3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图片,其中一张是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遭斩首的图片。她因此涉嫌发布暴力图像,受到法国检察机关调查。只是,由于她享有免于刑事起诉的豁免权,法国检方奈何不得。

  路透社援引一名欧洲议会官员的话报道,欧洲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当天以18票赞成、3票反对,压倒性地支持取消勒庞的刑事豁免权。这一决定还需经欧洲议会全体会议投票通过才能生效。一般情况下,议会全会不会推翻委员会的决定。

  如果勒庞因此受到检方起诉并被定罪,可能面临最重3年监禁和7.5万欧元(约合54.4万元人民币)罚款。

  勒庞认定,检方对她的司法调查是“政治干预选举”,议会当天的决定“向法国人民展示了欧洲联盟到底是什么,欧洲议会是什么。那就是整个体制都想阻止我这个法国人民的(总统)候选人”。

  勒庞曾因涉嫌煽动宗教仇恨而遭到起诉。2010年一场集会上,她把穆斯林在街头作礼拜比作纳粹德国占领法国。

  勒庞是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总统候选人,主张法国效仿英国退出欧盟,以“法国优先”为口号改革宪法,同化外来移民,此外还抨击经济全球化,倡导“贸易保护主义”。这些主张引发极大争议甚至恐慌。

  民调显示,勒庞支持率暂时处于领先位置,有很大可能杀入第二轮、即决胜轮投票,而且,勒庞支持者似乎并不在意她卷入那些官司。

  与中右翼政党共和党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一样,勒庞也身陷吃空饷丑闻。她涉嫌让自己的保镖蒂埃里·勒吉耶、助手格里泽等非欧洲议会工作人员从欧盟“冒领”薪水,正被欧洲议会追讨34万欧元(246.8万元人民币)。

  据法新社报道,如果勒庞最终被取消议员刑事豁免权,只涉及传播涉恐图片的调查,而不涉及与吃空饷丑闻相关的调查。(马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