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右翼总统候选人菲永因“空饷门”将被司法传讯

作者:应强 张曼 来源:新华社
2017-03-02 09:33:44

  新华社巴黎3月1日电(记者应强 张曼)法国右翼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3月1日举行发布会,证实自己即将因妻子、子女涉嫌领取“空饷”接受司法传讯,但他表示此举为“政治谋杀”,自己绝不退选。

  当天上午,菲永临时取消原定的竞选活动,引起媒体有关他被司法传讯甚至可能“退选”的猜测。菲永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其律师得到的通知,他将于3月15日接受传讯。他说,在总统候选人征集支持签名截止日期两天前传讯他,无异于对他的“政治谋杀”。他将出席这次传讯,但仍坚持参选,绝不退缩。

  法国内阁会议2月24日通过了2017年总统选举法令,规定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4月23日举行,如果首轮中无人获得超过半数的绝对多数票,则将在5月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总统候选人需要征集500名议员或市长的签名才能正式参选,征集签名的最终截止时间为3月17日。

  目前,竞选活动已进入白热化。此前,候选人之一、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因亲信涉嫌违法领取欧洲议会薪酬也接到司法传讯通知,但勒庞以政治操作为由拒绝接受传讯。

  菲永作为中右翼初选获胜的总统候选人,1月底被媒体曝出其妻子和子女领取巨额“空饷”,随后司法介入调查。菲永2月6日曾举行发布会表示,自己聘用妻子和子女作为议员助手虽然不违法,但在道德层面是一个错误,他向法国人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