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俄罗斯正在面临超级细菌威胁

作者:乐静文 谷棣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2 09:20:40

  “俄罗斯正在遭受超级细菌入侵,俄罗斯人的生命可能受到威胁。”这不是危言耸听的谣言,而是俄罗斯媒体真实的担忧。俄《消息报》1日列出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发出的一份列有12种最危险超级细菌清单,指出这些细菌对现有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让人忧虑的是,圣彼得堡的科学家在俄境内的15座大城市发现了清单上出现的3种超级细菌,其中包括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俄专家呼吁,事态危险,应该尽快采取相应措施。一些俄民众也忧心忡忡。

  一般人们把对几乎所有抗生素有抗药性的细菌统称为超级细菌。它能在人身上造成脓疮和毒疱,甚至逐渐让人的肌肉坏死。这种细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对这种细菌,人们几乎无药可用。俄科学院院士尤里·罗勃津接受采访时说,3种超级细菌起初是在圣彼得堡儿童临床传染病研究所实验室发现的,它们能引发脓肿、脑膜炎和败血症。世卫组织公布12种超级细菌名单,目的就是呼吁科学家尽快研发新型抗生素,否则将来在化疗、器官移植甚至剖宫产等手术中,都可能引起致命感染。

  由于抗生素药物对超级细菌不起作用,患者往往因为感染而死。圣彼得堡首席微生物学家谢尔盖·西多连科说,一般认为抗生素是治疗严重感染的唯一可靠的手段,但20世纪末,首次发现超级细菌,抗生素也没有那么可靠了。现在,俄罗斯15座城市出现超级细菌,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延缓细菌传播速度,比如限制相关患者活动。尤里·罗勃津说:“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未来10年到15年,人类可能会因为痤疮化脓灭亡。”

  《消息报》说,目前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研究新抗生素药物,今年可能推出两种针对某种超级细菌的药物。罗勃津说:“遏制细菌蔓延的最基本方式就是好好洗手。”俄卫生部透露,今年将制订对抗超级细菌国家行动计划。报道说,目前,全球每年有近70万人因感染超级细菌死亡。有科学家估计,超级细菌如按目前速度增长,2050年前每年将有1000万人因此丧命。

  在俄民间,对于超级细菌出现了一些夸张的说法。俄“今日经济”网1日称,不少民众担心感染超级细菌。有人说:“脸上长了包,发炎的话,是不是感染了超级病菌?”有人发图展示囤积的消毒液。还有人猜测“超级细菌是不是敌对势力的生化武器?”一些有医学知识背景的人在网上答疑解惑:“这些细菌都是人类自己造成的。近年,许多国家大量使用抗生素,使一些细菌慢慢有了耐药性。这是人类面临的一场新灾难,自己酿的苦果。”乐观的民众则表示:“我们不必过于惊慌。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会研发出应对超级细菌的药物。”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俄卫生部日前表示已采取措施,规范抗生素使用,加强与各国的药物研究工作。世卫组织和联合国都在制订相关计划。“俄公民没有必要惊慌,这不是俄罗斯自己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超级细菌”到底有多么“厉害”?武汉大学医学病毒学研究所教授杨占秋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细菌感染不是病毒感染,不必特别恐慌。所谓“超级细菌”的说法其实已经存在很多年,有些已经很常见。一般来说,抗生素可以控制致病细菌,但随着人类滥用抗生素,已有抗生素对一些致病细菌失去效果。“洗手可以预防部分病菌经过消化道侵入,但不是所有病菌都能预防,比如病菌侵入呼吸道。”杨占秋强调,对老百姓来说,重要的是要尽可能少用抗生素。【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乐静文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原标题:俄罗斯面临超级细菌威胁 俄专家呼吁尽快采取相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