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开启最高强度联合军演 美防长表示将坚定不移协防韩国

作者:莽九晨 张静 任重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2 09:20:40

  据韩联社1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对外表示,韩美当天已经开始“鹞鹰”联合军演。此次韩美野外机动实兵演习为期两个月,从3月1日开始,到4月30日结束。就在演习开始的1日上午,韩美两国国防部长通电话,评估了朝鲜半岛局势,并对朝鲜发出强烈警告。美国防长马蒂斯在通话中称,美国协防韩国的决心坚定不移,必将挫败针对美国及盟友的一切攻击,以压倒性态势粉碎一切核攻击。韩国防长韩民求称,“鹞鹰”军演和本月13日启动的“关键决断”演习对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发挥关键作用”,今年有必要实施最高强度的联合军演。

  “这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首次美韩大规模联合军演,扩大规模可能是为了牵制朝鲜的核及导弹开发,展示将对挑衅予以强力回击的姿态”,日本共同社称,去年军演创纪录地约有31.7万人参加,今年的规模将超过去年。英国《国际财经时报》称,美韩军演在半岛局势紧张的氛围中拉开帷幕。华盛顿官员表示,特朗普认为朝鲜是美国“最大、最迫切的威胁”。

  如果说“关键决断”联合军演带有指挥所演习的性质,即演习大多按照作战方案在计算机上模拟进行的话,那么“鹞鹰”联合军演则是投入实兵进行机动训练。韩国KBS电视台1日的报道称,韩美“鹞鹰”联合军演当天正式展开,韩美两军将出动大规模军力进行野外机动演练。上月初美国新任防长来韩访问时,韩美国防部长已经就将进一步强化今年的联合军演达成一致,因此外界普遍认为,今年的“鹞鹰”联合军演规模将创下历史之最。美国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战斗群已经确定参演,而驻扎在驻日美军基地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也有可能来韩,届时韩国周边将罕见出现美国两大航母同时参加韩美联合军演的景象。除此之外,在美国关岛部署的B-1B战略轰炸机和B-52远程战略轰炸机,以及驻日美军基地的F-22、F-35B等隐形战机都非常有可能来韩参加此次“鹞鹰”联合军演。

  “鹞鹰”联合军演今年假设了一场什么样的战争呢?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的报道称,韩美“鹞鹰”联合军演是假想朝鲜半岛爆发全面战争,美军如何快速抵达半岛,及韩美军队如何协作反击的例行军演。而作为其中一环的“关键决断”军演则是指挥所演习,主要在电脑演练如何增援和击退敌人。“鹞鹰”联合军演包含多项演习内容,以韩国陆军为例,将实施诸兵种联合训练、空中入侵训练、联合反恐训练等;海军将实施配合美军航母演练、海上战斗演练、布雷和扫雷演练、海上特战演练等;海军陆战队将准备实施“双龙”训练;空军则实施联合大规模空战演习等。

  为了给部署“萨德”找借口,今年的军演还假设“萨德”派上用场。韩联社1日报道称,随着韩美大规模军演今天展开,朝鲜有可能做出强烈反应,韩美正强化联合对朝监视态势。此前韩美在年度例行军演前都会通过板门店大喇叭对朝进行通报,但今年这一规定动作被取消。此次“关键决断”演习中将包括对朝鲜核导目标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4D”作战计划演练,其中可能有假想星州已经部署“萨德”并加以演练的内容。韩国KBS电视台报道称,今年的“关键决断”演习中将首次加入“萨德”相关内容。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演习将包括利用“萨德”拦截朝鲜导弹的假想。【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莽九晨 张静 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