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

来源:中新社
2017-03-01 15:50:35

    中新社联合国2月28日电 (记者 马德林)联合国安理会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对一份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由于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草案未获通过。该草案由英、法、美三国提交,建议制裁叙利亚的10个组织机构和11名个人,他们被指对2014年和2015年间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负有责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后进行了解释性发言。他指出,目前对叙利亚化武问题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得出最终结论为时尚早。有关调查结论必须基于准确、详实和确凿证据,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此次表决的草案基于各方仍存分歧的调查结论,且在安理会成员严重分歧情况下强行付诸表决,无助于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无助于推进日内瓦和谈和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2015年8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联合调查机制,查明叙利亚境内化学武器袭击责任方。联合调查机制此后发布报告称,2014年及2015年叙境内发生的9起化学武器事件中,叙利亚政府军制造3起使用氯气的袭击事件,“伊斯兰国”制造了1起使用芥子气的袭击事件,其他5起事件无法确定责任方。2016年11月,安理会通过决议,将联合调查机制的任务期限延长一年,继续调查叙利亚化武问题的责任方。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弗拉基米尔·萨夫龙科夫称,目前的调查结论偏颇,证据难以令人信服。他指责此项草案的目的是给阿萨德政权扣上“使用化武”的罪名,为叙利亚政权更迭制造借口。

    刘结一说,某些国家曾以所谓“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国家造成巨大灾难,直到今天这些中东国家仍受战争后遗症影响,“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汲取,否则难免重蹈覆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