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认为中国强化金融监管既必要又及时

作者:张继业 来源:新华社
2017-03-01 13:03:19

新华社莫斯科3月1日电(记者张继业)中国监管机构日前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对此,俄罗斯专家2月28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监管层释放从严监管信号既必要又及时,有利于引导资本回流至实体经济,促进金融机构“脱虚向实”。

欧亚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雅罗斯拉夫·利索沃里克表示,目前中国大量投资聚焦于金融属性强的项目和商品,如果想将资本拉回实体经济,遏制金融资本“脱实向虚”,国家必须扮演重要角色,引导资本流向。而在此过程中,强化金融监管必不可少。

谈及中国对违法企业和企业家的惩罚措施,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专家尤里·尤坚科夫认为,中国监管机构这次的确是“动真格”。他表示,保险公司在金融市场发起恶意收购在全世界都是明令禁止的。保险业和银行业有明确的分水岭,如果越来越多保险公司“不保险”,可能直接影响金融市场秩序。他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对不良“大鳄”下手是必要、及时的,这也说明中国监管体制正变得更加缜密。

利索沃里克说,保险公司资本超量进入金融市场可能导致炒作现象出现,造成泡沫。为遏制此类现象,俄罗斯近年来也采取了与中国类似措施,如制定银行家、金融机构黑名单,让搅局者受到惩罚,甚至失去从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