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拟推妥协性移民法:没有严重犯罪者可合法留美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1 12:25:00

特朗普拟推妥协性移民法:没有严重犯罪者可合法留美工作

2月28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步入国会,发表演讲(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3月1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月28日表示,希望通过一项移民法案,准许某些非法移民们在美国境内合法滞留、工作,但不会赋予他们美国国籍。

特朗普28日在白宫说:“只要双方都能让步,就有移民改革的时机。”特朗普希望,在第一届任期内就通过移民法案,为那些既不志在移民、又不会暴力犯罪的非法移民们亮出绿灯,准许他们在美国合法滞留、工作、交税,还不必担心被遣返。

同时,这些非法移民不会因此获得美国国籍,但儿童可能成为例外。

特朗普对移民态度缓和之际,美国政府各地移民部门正在遣返非法移民——安分守己者也不例外。奥巴马在任期间,曾制止移民局强行遣返安分守己、没有暴力犯罪的非法移民,但特朗普上台后,撤销了这一限制。

特朗普竞选期间曾多次表示要大力打击非法移民,如今拿出移民法案,可谓态度反转。特朗普力主在美国、墨西哥边境修筑高墙,防范非法移民;还曾呼吁把美国境内的大约1100万名非法移民驱逐出境。不过,特朗普也曾表示,对于那些遵纪守法的非法移民,即便已经被遣返出境,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让他们重返美国。

民主党方面,有人愿意妥协,与特朗普合作。同时,也有民主党人持怀疑态度,希望特朗普政府进一步放缓对非法移民的遣返,拿出更多实际行动。

此番移民改革也是特朗普的跨党派合作能力的一大考验。竞选期间,特朗普频繁表示,跨党派合作是自己的强项。

特朗普一直高调主张打击非法移民,因此在竞选中赢得不少支持。如今特朗普态度软化,可能会令部分支持者不满。不过,有匿名美国政府高官表示,这种担心纯属多余,因为“双方都会做出妥协”。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