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对吉进行正式访问与吉总统“对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1 11:01:46

中新社阿斯塔纳2月28日电据吉总统府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8日抵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对吉进行正式访问,并与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举行会晤。

阿塔姆巴耶夫在与普京举行会谈时表示,此次会晤于吉俄两国建交25周年之际举行意义非凡,相信两国未来仍将继续保持战略盟友和伙伴关系,加强在政治、经贸、人文、军事及军事装备等领域的相互协作。

普京对吉进行正式访问与吉总统“对表”

  资料图:普京

阿塔姆巴耶夫说,感谢俄方在吉尔吉斯斯坦困难时期给予的援助。得益于普京总统的政治魄力,成立了拥有5亿美元的俄吉发展基金。俄吉发展基金已成为拓展双边投资合作,促进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的重要机制。

关于欧亚经济一体化问题,阿塔姆巴耶夫强调,对吉而言加入欧亚经济联盟是正确之举,事实令流言与诽谤不攻自破。相信在俄方的帮助下,今年底将清除所有剩余障碍“令吉完全融入欧亚经济联盟”。

普京在会谈中表示,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走过了不平坦的发展道路,希望吉能够保持稳定,乐见其民主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并高度评价此次会晤,“如阿塔姆巴耶夫总统所说,此次会晤如同‘对表’,旨在促使双方的规划得以落实”。

普京特别指出,吉尔吉斯斯坦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的谈判过程十分坚定,阿塔姆巴耶夫总统其间竭尽所能保障吉方的相关利益。“今年将由吉尔吉斯斯坦担任欧亚经济联盟主席国,俄罗斯将为此全力提供支持。”

普京邀请阿塔姆巴耶夫在2017年访问俄罗斯。吉方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发布了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将继续推进各领域的全面合作,包括通过拓宽和完善条约法律基础;继续推进已有的高层政治对话、政府首脑会晤及两国外交部门的磋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