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问哈萨克斯坦 欧亚一体化进程成重要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1 10:28:43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7日抵达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晤,就两国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哈总统府消息,纳扎尔巴耶夫谈及哈俄双边关系时强调,哈俄之间有着高度的政治互信和相互理解,两国将于今年迎来建交25周年纪念日,在各领域的合作将继续稳步发展。

普京访问哈萨克斯坦 欧亚一体化进程成重要议题

  关于经济合作,纳扎尔巴耶夫指出,目前7000多家俄罗斯企业在哈开设了办事处,为哈工业发展积极发挥作用。“通过普京总统去年秋季的哈萨克斯坦之行,以及我们在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的会晤,双方达成了价值3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在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上,哈俄立场一致。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两国将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尤其是叙利亚问题。“预计今年将围绕这一问题及其它国际问题召开多轮会议,包括6月8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普京在会谈中感谢纳扎尔巴耶夫为召开叙利亚和平会议提供的便利和帮助。希望哈萨克斯坦作为2017至2018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能够对俄罗斯解决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提供支持。

  哈俄媒体分析指出,欧亚一体化进程是此次会谈中“普京最感兴趣的重要议题”。普京称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的重要经济合作伙伴,强调“两国之间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各领域合作实现实质性增长,深入推动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纳扎尔巴耶夫则表示,在紧密合作的基础上组建欧亚经济联盟“对于所有成员国都是重要和有前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