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今年以来南苏丹进入苏丹难民增速超预期

作者:李紫恒 来源:新华社
2017-03-01 10:25:25

  新华社喀土穆2月28日电(记者李紫恒)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难民署)28日发布消息,仅今年年初以来,已有3.2万名南苏丹难民进入苏丹,难民增长速度超过预期。

  难民署驻苏丹代表吉田教子对记者表示,之前曾预计在2017年将会有6万南苏丹难民到达苏丹,但仅仅两个月就突破3万人,因此越境难民数量肯定会超过预期。

  据介绍,新抵达难民超过80%是妇女和儿童,其中绝大多数儿童存在严重营养不良问题。联合国有关机构正在制定资源调配计划,以便及时向这些难民提供必要的人道主义援助。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南苏丹国内冲突持续,国际救援物资无法送达情况最严重的地区。

  日前,南苏丹政府和相关国际机构宣布该国部分地区发生饥荒,近10万人面临饥饿风险,100万人处于饥荒边缘,490万人需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难民机构预测,由于南苏丹局部冲突和靠近苏丹边境存在严重粮食短缺问题,逃往苏丹的难民数量还会持续增加。

  南苏丹局势近年来较为动荡。总统基尔和反对派领导人马沙尔两派的军队长期发生武装冲突,马沙尔一度逃离首都朱巴。2016年4月,两派共同参与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但双方军队于同年7月再次发生激烈冲突,马沙尔逃往国外。

  据难民署统计,自2013年12月南苏丹冲突爆发以来,已有150万南苏丹人被迫逃离家园,构成非洲当前最大难民危机。目前在苏丹境内的南苏丹难民人数已超过3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