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利好”促道指创30年来最长连涨纪录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华社
2017-03-01 10:25:25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有意基础设施建设“大投资”,给纽约股票市场带来持续利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7日连续第12个交易日创下新高。

  这是作为美国股市标志的道指自1987年1月以来最长的连涨纪录。

  道指当天收盘时为20837.44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5.68点,涨幅0.08%。纽约股市另两大股指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有上涨,其中标普指数收于2369.75点,同样创造新高。

  市场分析师说,特朗普定于28日首次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介绍新一届政府的财政开支和减税计划。他27日说:“我们将使各个州投资基础设施更为便捷,明天晚上,我会就基础设施发表一项大声明。”

  特朗普先前承诺为企业减税,寻求放松监管,也是推动这轮美股上涨的重要动力。奥克布鲁克投资公司分析师彼得·扬科夫斯基说,特朗普的表态令市场感到鼓舞,尽管他尚未公布具体政策,但已经在股市形成可以持续向前的动能。

  扬科夫斯基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认为,这轮美股上涨的大赢家是能源、金融和医疗企业,它们将是特朗普鼓励经济进一步增长政策的主要受益者。

  按现在的势头,道指有望追平并打破1987年1月创造的13连涨纪录。不过,那一波连涨势头的9个月后,1987年10月19日,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股灾,道指全面下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恐慌。(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