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搏!特检组拟起诉三星“太子”

来源:新华社
2017-03-01 10:25:25

最后一搏!特检组拟起诉三星“太子”

  1月18日,在韩国首尔,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中)接受讯问后离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当日,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接受讯问,法院随后将决定是否对李在镕下达逮捕令。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韩国特别检察组16日针对李在镕向法院申请了逮捕令。新华社/路透

  韩国负责调查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特别检察组28日迎来调查取证的截止日期。在“散伙”前的最后一天,特检组并未选择放弃,而是计划对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掌权人李在镕等约15人正式提起诉讼。

  由于一直未能完成搜查青瓦台和当面问询朴槿惠两大任务,特检组本月16日向代总统、总理黄教安提出延长调查期限一个月的申请。但黄教安27日以“出于对国家稳定的考虑”为由拒绝了这一要求。

  特检组发言人李圭喆27日表示,除了13名目前正在受审的涉案嫌疑人外,特检组还计划在调查期限的最后一天、即28日起诉另外10至15名嫌疑人。

  根据李圭喆的说法,除李在镕外,三星集团还有多名高管将被起诉,分别是三星未来战略室室长、有三星集团“二把手”之称的崔志成和次长张忠基以及三星电子分管外联事务的社长朴商镇。

  根据特检组说法,李在镕向“亲信干政”案核心嫌疑人崔顺实共计行贿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以借助后者的政治影响力,换取朴槿惠政府支持三星集团旗下企业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公司合并。这一合并案被视为是李在镕巩固自己三星集团的继承权和获取经营权的重要一步。李在镕方面一直否认上述指控。

  此外,一名涉嫌向“亲信干政”案核心人物崔顺实之女提供便利的前大学教授也在被起诉名单中,另有一名未获授权给朴槿惠进行治疗的医生也将遭到起诉。

  李圭喆同时透露,特检组之所以一直未能面对面问询朴槿惠,是因为双方在如何确保问询透明度和公平性方面分歧严重。

  他说:“特检组希望能在问询过程中录音和录像,以避免意外情况发生。但总统方面坚决反对这一做法。这是我们未能就当面问询达成一致的决定性因素。”

  朴槿惠的律师随后立即发表声明说,总统未能接受当面问询是因为特检组的要求“令人无法接受”。根据朴槿惠律师的说法,相关法律规定,调查人员问询时录像或录影需征得被问询者(非犯罪者嫌疑人)同意,但特检组却坚持这样做,意在把问询未能完成的黑锅推到朴槿惠方面。(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