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德国非裔遭受“制度性歧视”

来源:中新网
2017-02-28 17:16:42

    中新社柏林2月27日电 (记者 彭大伟)联合国非洲裔问题专家工作组柏林当地时间27日发布的对德国非洲裔人权状况的初步调查报告指出,德国的非洲裔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遭受种族歧视、“恐非”情绪、种族脸谱化等侵害。报告同时认为,由于德国缺少对非洲裔和非洲人等的分类统计数据,非洲裔所面临的“结构性和制度性”种族主义的严重程度相对不为人知。

    2月20日至2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下设的非洲裔问题专家工作组派出一个代表团在德国东部和西部多地进行走访。27日,代表团在柏林介绍了其初步掌握的德国非裔人权状况。

    针对司法领域存在的结构性、制度性种族歧视,工作组负责人里卡多·A·宋佳三世表示,德国警察机构“反复否认德国存在种族脸谱化”,同时在联邦和各州层面缺少独立的投诉机制,这都导致了相关歧视行为逃脱惩罚。

    “工作组相信,制度性的种族主义和带有种族主义的刻板印象导致了德国司法系统未能有效调查和起诉对非裔实施种族暴力、种族脸谱化和仇恨犯罪者。”里卡多·A·宋佳三世补充指出,德国以族裔为标准的分类数据严重匮乏,同时德国对涉及非洲殖民的历史在理解上不够全面,这都导致非裔面临的结构性、制度性种族主义的严重程度易为人所忽视。

    鉴于此,工作组在报告中建议德国政府在分类数据采集、承担殖民历史责任、承认非裔作为少数族裔的法律地位等诸多方面采取措施。

    对于德国境内非裔人口总数,目前没有官方的确切统计数据。报告援引德国政府估算数据指,德国居住有约80万非洲后裔,约占德国总人口的1%。

    近年来,针对非裔的种族脸谱化、仇恨犯罪等问题日益凸显。据德国内政部给出的数字,2016年德国共发生3533起针对难民或难民安置点的袭击行为,造成560人受伤,其中43名为儿童。平均每天就有约十起针对外来难民的袭击。

    “种族脸谱化”(Racial Profiling)等隐性种族歧视亦屡见不鲜。2016年12月科隆跨年夜,德国北威州警方因在一条推特中使用带有歧视性的“Nafri”(北非人)一词来描述当晚接受查验的对象,引发德国舆论争议。

    工作组将在2017年9月形成最终报告并提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