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3月展开脱欧谈判 苏格兰有意借机独立公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28 17:04:33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政府计划下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展开脱欧谈判。而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有意利用英国脱欧为契机,宣布2018年秋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而若北爱尔兰未能藉3月3日的议会选举解决政治分歧,恐导致英国出现分权危机

消息传出后,英镑汇价在昨日亚洲交易时段一度挫0.58%,兑美元报1.2394,兑港元则在9.64至9.65水平窄幅上落。

苏格兰民族党(SNP)内部人士指,该党很大机会于3月17日的春季会议上,提出于2018年秋季举行独立公投。

英国内阁此前曾讨论北爱和苏格兰两地可能出现的政局变化,有英国政府高官称,斯特金视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为宣布举行独立公投的最佳机会,否则将需等待至谈判结束。特蕾莎•梅面对两难困境,若拒绝苏格兰举行公投,可能酿成宪制危机,容许公投则可能导致英国分裂。

SNP早前表示,大部分苏格兰人反对英国脱欧,显示苏格兰与英国的分歧,因此应获得另一次独立公投的机会。特蕾莎•梅于苏格兰时事杂志撰文,认为公投结果已反映大部分选民意愿,不容改变,她呼吁苏格兰选民于5月地方选举表达反对独立公投的声音。

另一方面,北爱尔兰因为执政联盟的民主统一党(DUP)与新芬党内讧,将重新举行议会选举,若两党最终得票最多,又未能化解分歧重新合作,北爱将按规定暂时交由伦敦直接管治。

有英国官员担心,届时伦敦政府除需要处理脱欧事宜外,亦要面对苏格兰提出独立公投和北爱尔兰问题,恐陷入“分权”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