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喧嚣与静谧之间——探访阿富汗首都历史最悠久的百鸟市场

作者:代贺 来源:新华社
2017-02-28 16:46:09

新华社喀布尔2月27日电随笔:喧嚣与静谧之间——探访阿富汗首都历史最悠久的百鸟市场

新华社记者代贺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记者近日来到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南历史最悠久的卡法士百鸟市场,近距离感受了一下这里的人们对鸟类的喜爱。

卡法士百鸟市场位于喀布尔老城区的一条狭长街道。据当地人介绍,该市场已有300多年的历史。“Kah Frashi”在达利语中意为“谷物”,这条街道历史上曾是首都最大的谷物市场,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逐渐发展成为今天远近闻名的百鸟市场,吸引着络绎不绝的爱鸟之人驻足观赏。

出现在记者眼前的这条小街,自西向东,曲折幽深,道路两侧聚集着成百上千的摊贩和来客。黄色的金丝雀、绿色的鹦鹉、白色的鸽子、褐色的斑鸠,小的有山鹑、大的有隼,种类繁多,目不暇接;“咕咕咕”“叽叽喳喳”“啾啾”婉转动听的鸟叫声,以及摊贩们的吆喝声不绝于耳,真可谓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这其中,有一种叫“石鸡”的品种,体型比普通的家鸡要小很多,红嘴红爪,通体有显著的白色、灰色和栗色斑纹,几乎家家都有销售,而且颇受欢迎。据随行的当地同伴介绍,石鸡广泛分布在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等地,在南亚比较常见。

同伴说,石鸡在当地受欢迎不仅因为羽色华丽,还因为它是一种斗鸡。斗鸡是最受阿富汗人喜爱的民俗项目之一,据说每年各地都会举办斗石鸡赛事。

所以,品种好的石鸡往往价格高,也不愁买家。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市场里贵的石鸡要7000阿富汗尼(约合700元人民币),这相当于一个普通人家一个月的收入。有人靠斗鸡赢钱,能收回成本,还能补贴家用,所以石鸡在阿富汗是很多人家里的“固定资产”。

当地人爱惜石鸡,从其笼子也可见一斑。比起那些一起被关在铁丝笼里的鹦鹉,石鸡通常可以独享木质的“单间”。这些供养石鸡的木笼,整洁干净,美观精致,据说全部是由当地匠人手工精心编制,同样价格不菲。

长达30年的战乱,阿富汗各政治派别至今依然难以取得和解。不过,这条历史悠久的小街,却是一片难得的净土。据当地人介绍,百鸟市场从来不是极端武装袭击的目标,在其上百年的历史中,也几乎没有受到战乱波及。

可能藉此原因,记者看到道路两侧多是保存较好的旧宅。淳厚古朴的泥土墙、木门窗、铁栅栏,让人走着走着,仿佛穿越历史,来到上百年前的集市,感受着历史的厚度,不觉忘记战乱梦魇。

为了更多地欣赏眼前的风情,记者驻足小街一角。“你是中国人吗?”这时,一位摊主友好地上前打招呼。“中国有这种鸟?中国朋友都喜欢什么鸟?”摊主一边抚摸着手中的鸽子,一边饶有兴致地和记者聊起来。他说了解鸟类的习性,需要长期观察,但首先要喜爱。“鸟象征着快乐、自由和美好,有谁会不喜欢?”摊主说很多人干这一行,不仅仅因为生计,更多是兴趣使然。

或许百鸟市场最初的形成正是源于这份喜爱。也正由于共同的喜爱,在这条狭窄的小街,才能汇集诸多爱鸟之士。

络绎不绝的人群,品种繁多的小鸟,古色古香的旧宅,色彩斑驳的小街,百鸟市场吸引人们的不仅仅是这些,或许还有景色背后的一种情怀,构成了喀布尔这座古都历久弥新、深沉悠远的人文风情,寄托着人们对于美好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