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宣称假货、盗版等让美国每年损失6000亿美元 中国是“祸首”

来源:环球网
2017-02-28 16:40:11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联社2月27日报道,一个由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牵头的非官方组织当日公布调查报告称,仿冒商品、软件盗版及窃取商业机密等不法行为让美国每年付出高达6000亿美元的代价。该报告还宣称,中国是这些行为的“罪魁祸首”。

  该民间组织名称为“偷窃美国知识产权委员会”,曾在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辩论中叫嚣要通过互联网“扳倒中国”的洪博培,就是该委员会的领头人之一。

  这份报告称,上述各类不法行为让美国每年损失2250亿到6000亿美元之间,仅窃取商业机密就让美国一年损失1800亿到5400亿美元。据称,假冒商品每年让美国付出290亿到410亿美元的损失,盗版软件让美国每年损失180亿美元

  美联社报道说,此前美国国家情报主任办公室曾说,2015年电脑黑客涉及的经济间谍事件让美国经济损失达4000亿美元。这一最新报告与该结果形成呼应。

  “偷窃美国知识产权委员会”还将中国称为这类经济不法行为的“罪魁祸首”。报告称,在美国查获的仿冒商品中,中国(包括香港地区)就占了87%。该报告还妄称中国政府“鼓励窃取知识产权”。

  该委员会的领头人为前美国驻华大使、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犹他州州长洪博培,以及前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洪博培称:“有关美国创新的数量庞大的非法转让行为,是影响美国竞争力的重要经济问题之一,国家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这将是、也必须是美国新政府的首要任务。”

  实际上,美国国内指责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声音也并不鲜见。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今年1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在回应有关问题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道路,建立了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与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优势互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保护制度安排,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承认。他指出,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的同行之间加强知识产权的合作,共享发展的经验,同时,中国也反对不切实际的指责和滥用知识产权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实习编译:周思敏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