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最大中文图书馆面临裁撤危机? 网友呼吁华人发声保留

作者:黄培昭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8 16:40:11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一条消息近日引发在英华人关注:英国最大的免费中文图书馆——伦敦查宁阁图书馆中文部或将面临建立以来的最大危机,该馆所属的威斯敏斯特图书馆被传决定撤销中文部。

  威斯敏斯特图书馆实际上是一个“图书馆群”,由近10家大小不等、藏书侧重点不同的图书馆组成。查宁阁图书馆位于特拉法加广场附近查令十字街上,除了藏有英文等语言的书籍杂志,这里的中文图书非常丰富,包括中国大陆、港台地区的各类书籍。大陆主流杂志几乎都有,尤其是像《人民文学》《收获》等文学杂志很多。

  微信公众号“英国大家谈”26日爆料称,该馆所属的威斯敏斯特图书馆决定撤销中文部,在此任职近10年的中文事务负责人李弃予也被裁员,4月起将由一名西班牙裔图书管理员接任。李认为,其离职和中文部被裁撤意味着查宁阁图书馆中文服务将大幅缩减,下一步(威斯敏斯特)市政就可以很容易地裁掉查宁阁中文部。因此她邀请媒体、侨领和各界华人28日下午在查宁阁图书馆举办商讨会。

  查宁阁图书馆是《环球时报》记者常去的图书馆之一。每次去都会看到大量华人在借阅书籍。特别是英文水平比较差的上了年纪的华人,从这里借阅的中文书成为他们的精神食粮。不夸张地说,在满目都是洋字母的异国他乡,查宁阁图书馆堪称一块华人的精神绿洲。正因如此,李弃予发布的消息引起当地华人和中国网友的高度关注。

  《环球时报》记者27日看到,不少网友表示,华人应团结起来,发出自己的呼声保留这个英国最大的中文图书馆。但也有不少网友存在质疑,认为李弃予没有说清威斯敏斯特图书馆撤销中文部的原因。裁撤中文部是否已是威斯敏斯特图书馆管理层板上钉钉的决定?如果属实,其做此决定的原因是什么?裁撤中文部是否意味着查宁阁图书馆中文部面临危机?《环球时报》记者27日就这些疑问联系李弃予,但她并未接受采访。一名接近她的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李弃予将于当地时间28日下午召开的发布会上回应这些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