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边赚钱边苟且?港媒:乐天该给中国消费者一个交代

作者:赵衍龙 来源:环球网
2017-02-28 11:13:04

为何边赚钱边苟且?港媒:乐天该给中国消费者一个交代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国防部27日消息称,该部收到乐天集团通报,乐天集团理事会当日表决通过将星州高尔夫球场转让给国防部用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议案。闯过了选址问题这一关,“萨德”部署进程就完全掌控在韩国军方手里,“萨德”落地节奏将大大加快。毋庸置疑,这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

对此,香港大公网2月28日发表题为“乐天该给中国消费者一个交代”的评论文章,文章称,乐天该给中国消费者一个合理的交代,为何一边大把赚钱,一边做损人安全的苟且之事。这在哪里都不会被允许,中国也不例外。如果乐天的理由难以服众,就只有打道回国了。乐天的这笔帐算得实在不高明。

文章全文如下:

常言道,做小生意靠交朋友,做大生意要懂政治。一个成功的大生意人,往往深谙政治之道,靠在政坛上的巧妙周旋,获得巨额利益回报。韩国乐天集团的生意做得着实不小,现在兴致突发,也想玩玩儿政治,探一探萨德的威力。遗憾的是,乐天的这笔帐算得实在不高明,大生意做不成,还把公司带进毁灭性陷阱。

据韩国防部发布的消息,乐天集团理事会已同意转让星州高尔夫球场,供美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国防部收到乐天通报,自然是喜出望外。的确,乐天转让土地与否,并不会实质性影响政府对萨德部署的决策,但这对军方而言也是个不大不小的障碍。在当前韩国国内政局动荡、萨德未来前景不明的条件下,韩军方就怕夜长梦多,想尽快把萨德生米煮成熟饭,防止一旦青瓦台变天,给既定决策带来变数。乐天轻易放水,无疑于助纣为虐,意味着军方可在五至七个月内完成萨德部署。届时,无论谁上台,都只能默认这一既成事实。

针对韩国萨德部署,中国外交部即时作出了回应。中方对韩方罔顾中方利益关切,执意配合美方加紧推进有关部署进程,表示坚决反对的强烈不满,同时指明,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国防部此前也多次表示坚决反对萨德部署,并强调“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

韩萨德部署触及到中方安全底线,在涉及自身核心利益的安全问题上,中方不可能无动于衷,韩方执意引狼入室,必将付出代价。正如许多分析家的预测,萨德部署之日,就是对韩全面制裁之时。

“这是韩国的噩梦”。韩将为开启东北亚“潘多拉魔盒”付出代价,为萨德提供部署地的乐天想独善其身绝无可能。乐天集团是进入中国较早的韩企,一九九二年中韩建交,一九九四年乐天即进军中国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经营,乐天累计在华投资近十万亿韩圜(约六百亿人民币),其业务已覆盖中国二十四个省市,拥有一百二十多家门店。二十多年间,乐天在中国赚得盆盈钵满,单百货板块这一项,去年就实现利润八万八千多亿韩元(约合五百三十亿人民币)。在乐天全球业务中,在华业务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集团管理层雄心勃勃,已订出计划,继续拓展其在华市场。

有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想把政治当成生意做,就任刚一个月就已四面楚歌。乐天高层想必并不比特朗普聪明,结局恐会更惨。乐天该给中国消费者一个合理的交代,为何一边大把赚钱,一边做损人安全的苟且之事。这在哪里都不会被允许,中国也不例外。如果乐天的理由难以服众,就只有打道回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