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抓“内鬼” 突击检查几十名员工手机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2-28 10:10:53

为了揪出白宫内部向媒体通风报信的员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发言人肖恩·斯派塞突击检查了几十名员工的手机,誓言将严打泄密者。令白宫尴尬的是,这一试图“封口”的做法也迅速地传进媒体的“耳朵”。

美国多家媒体26日爆料,作为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把20多名员工叫到办公室开“紧急会议”,表达对泄密行为的失望。他要求这些员工拿出工作手机和私人手机,查看是否通过加密、阅后焚毁软件暗中同记者联系。

“政治”网站报道,一名知情者说,这些员工一进门就按照指示把手机放到桌子上。身上所有电子设备被逐一搜查。斯派塞在此之前咨询过白宫法律顾问唐纳德·麦克加恩。后者当时也在场。

斯派塞警告说,员工使用Signal和Confide等加密通信软件违反《联邦档案法》。他当场删掉自己手机上的Confide软件,以示高层不会在这个问题上搞“特殊化”。斯派塞还特意叮嘱员工,不要把此次查手机之事及其他严打“内鬼”的措施抖出去。

斯派塞还说,这只是初步调查,如果没有抓到泄密者,还会进行第二轮。

从竞选期间到上任以来,特朗普同美国媒体“互怼”不断,多次认定美国媒体“不诚实”,称后者发布“假新闻”,是“人民公敌”。白宫24日举行一场非正式吹风会,包括《纽约时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内的多家西方主流媒体莫名其妙地遭到“封杀”,而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等保守派媒体却畅通无阻地进入会场。此举引起部分媒体的强烈不满,再次凸显特朗普政府与媒体之间的矛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特朗普对于内部人员向媒体走漏风声大为不满。斯派塞突查手机等预防“内鬼”泄密的措施意在平息特朗普的怒火。(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