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称朝鲜拥有上千吨化学武器 印媒:朝鲜成特朗普外交大难题

作者:王伟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7 16:47:30

韩国称朝鲜拥有上千吨化学武器 印媒:朝鲜成特朗普外交大难题

  26日,马来西亚警方在吉隆坡机场二号航站楼开展有毒危险物质检测行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后美国和朝鲜之间可能的首次接触在上周末被爆夭折,原因是美国国务院拒绝给平壤特使发签证。在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说过他不介意同朝鲜领导人会晤“并一起吃吃汉堡”。而在就职之后,人们发现这位美国新总统富有攻击力的“推特外交”上却很少点朝鲜的名。正如《印度斯坦时报》近日所言:“朝鲜将成为测试特朗普外交技巧的一个大难题。”

  “特朗普与金正恩何时坐下来吃汉堡?”俄罗斯科学院专家热宾近日对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说,美朝代表计划在纽约会晤的消息表明,美国新政府并没有走奥巴马前政府的习惯套路,白宫新团队可能正在认真思索朝鲜导弹计划的解决方法,而不是仅仅诉诸制裁。

  美国《财富》网站近日发文称,毫无疑问,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朝鲜会成为特朗普外交政策非常棘手的部分,在就职总统的第一个月,他还没有拿出对付朝鲜的计划。文章认为,特朗普在回应朝鲜发射导弹问题上采取了“异常低调”的方式。他今后应该在他的充满攻击性的推特上更多地谈及朝鲜才对。

  韩联社25日引用华盛顿消息人士的话称,特朗普目前的对朝态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硬,但他的对朝政策仍在制定阶段,仍未排除同朝谈判的可能。

  “朝鲜将是测试特朗普外交技巧的一个大难题”,《印度斯坦时报》近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其实对朝鲜“没有可靠的军事选择”。任何军事打击都会引发朝鲜对韩国的报复,继而引发大面积的破坏和涉及美国的全面战争。至于美韩即将部署的反导系统“萨德”——从来没有经过实战检验——也就是说,当朝鲜向首尔开炮时不确定会发生什么。文章认为,特朗普破解朝鲜僵局的唯一选项是外交手段。如果特朗普坚持朝鲜弃核是解除制裁的唯一前提,那么谈判不可能成功。孤立朝鲜不是明智的办法,“事实上,朝鲜2月12日发射新导弹正好就是在特朗普称朝鲜‘是个威胁’之后”。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卫生部长26日表示,关于朝鲜籍死者的尸检报告已经基本完成将随时公布。目前已经确认死者死于VX神经毒剂,最大的挑战仍是等待死者家属提供DNA样本确认死者身份。卫生部长还表示,只要10毫升的VX毒剂就可致人死亡,该男子遭袭的数量远超这个数量,在接触毒剂15分钟之后,就死在了开往医院的救护车上。马警方26日凌晨派专业队伍对机场二号航站楼进行了有毒危险物质检测后,宣布未发现有毒危险物质残留。

  韩国KBS电视台26日的报道称,根据马警方对外证实的消息,在金正男遇害事件发生后逃离马来西亚的4名嫌犯租住的住宅内,发现了异常化学物质,目前正在进行分析化验。这是否意味着VX毒剂是这4人制造的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特别是这4人持有朝鲜护照”。

  此前一天,马来西亚警方表示,需要就朝鲜男子死亡一事盘问44岁的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秘玄光成(音),警方负责人说,会给这位朝鲜外交官留出“合理”时间让他主动出面,如果不配合警方接受约谈,就将对他发布逮捕令。

  韩日两国近日持续就此刺杀案向平壤施压。韩联社26日称,韩国外长尹炳世当天启程赴瑞士日内瓦,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和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他在机场对记者表示,朝鲜最近发射弹道导弹和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遇害严重损坏有关和平与人权的国际规范,“我此行将在人权理事会会议和裁军谈判会议上一一追究”。根据韩国《国防白皮书》,朝鲜咸境北道的清津、平安北道的新义州等8处均有生产化学武器的设备。韩国国防部负责人表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朝鲜的化学战争能力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发生紧急情况时,朝鲜可通过导弹或远程炮弹来攻击韩国,这是一个很严重的威胁”。

  据《日本经济新闻》称,日美韩将在27日就将朝鲜列为支持恐怖国家进行协商。《日刊现代》报道说,朝鲜不仅拥有核武器,还拥有生物化学武器。韩国国防部称,朝鲜大约拥有2500到5000吨的化学武器。函南大学教授称,朝鲜还有13种生物武器。“美国不能无视拥有如此之多化学、生物武器的朝鲜”。报道称,美国可能先对准朝鲜境内的VX制造工厂进行空袭。

  《韩民族新闻》26日称,金正男遇害事件直接困扰朝美、朝中、美中关系。此前特朗普上台后出现的半岛缓和迹象恐将重新返回原点,随之带来的就是中朝关系甚至中美围绕半岛无核化的接触中断,而六方会谈重启也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韩国日报》26日称,从下月开始,韩美将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今后一个阶段朝鲜半岛局势“将不可避免走向紧张对峙”。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特约记者 王伟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杨檬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