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春没来,这年就不算过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演出惊艳悉尼

作者:王尧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02-27 16:47:30

“四海同春没来,这年就不算过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演出惊艳悉尼

  当地时间2月12日晚,“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艺术团在悉尼市政厅为千余名观众奉上精彩演出。王尧摄

  人民网悉尼2月15日电 (记者 王尧)一年一度,如约而至。2月12日,中国传统元宵佳节的第二天,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歌舞晚会在悉尼市政厅再度上演。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国内知名院团的艺术家们,联手悉尼华星艺术团带来充满民族风情的歌、舞、杂技、民乐、变脸等精彩演出,让澳洲华侨华人在团圆、喜庆的氛围中品味浓浓乡音乡情。

  “四海同春没来,这年就不算过完”,对悉尼的华侨华人来说,春节期间观看四海同春艺术团高水准的演出,已经成为习惯。演出在喜庆的开场舞《张灯结彩》中拉开帷幕,取材于《诗经》的汉唐舞蹈《采薇》,演员们合乐为歌、踏歌而舞,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渊远流长和无穷魅力。二胡、笛子、排箫演奏的《赛马》和《查尔达什》等曲目“既民族又世界”,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舞蹈《一路风情嘉年华》欢快奔放、热情洋溢,展现了中国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氛围和欢聚一堂的喜庆气氛。著名歌唱家殷秀梅、杨洪基的出场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我爱你塞北的雪》、《滚滚长江东逝水》和《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老歌让观众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悉尼华星艺术团也为到场观众呈现舞蹈、独唱等精彩演出。

  虽然大洋洲艺术团此行已经演出了几场,但所有的演职人员没有丝毫懈怠,每次演出前都一丝不苟地彩排、练声。此次演出的悉尼市政厅原来并不是专门的剧场,许多设施并不完备,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几位女演员和主持人的化妆间居然没有镜子,只能到剧场的女卫生间化妆!现场观众很难想象,舞台上高挑端庄、光彩照人的主持人赵梓涵,在卫生间里扎着马步艰难化妆的样子。而奥云格日乐和雷洋等独唱演员,站着化完妆就对着卫生间的镜子开嗓练声,一遍遍调整自己的声音、表情。

  此次大洋洲之行,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们的选曲也紧紧围绕“慰侨”这个主题。无论是奥云格日乐低沉而淳厚的《我的根在草原》、李雨儿高亢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还是雷洋柔美的《芦花》,都让人“莫忘故乡秋光好”,一解思乡之情。

  演出开始前,悉尼市政厅人头攒动,一片“中国人”面孔中,金发碧眼的JOHANNA和她的丈夫RICHARD格外显眼。JOHANNA一家和中国人缘份匪浅,刚从新西兰搬到悉尼的JOHANNA,在新西兰最好的朋友翟旭一家来自中国北京,两家的孩子情同手足、从小一同学习音乐,一同被悉尼音乐学院录取。JOHANNA自己到北京大学进修过中文,大儿子新近订婚的未婚妻也来自华人家庭。四海同春的演出就是好朋友在奥克兰看过之后向她推荐的,和她们夫妇一同前来的,还有她的准“亲家母”杨晓春。音乐素养颇高的JOHANNA最喜欢的节目是二胡、笛子独奏,熟悉的曲目带来了不同的感觉。充满东方风韵的舞蹈、华美的服装也让她赞不绝口,而从北京移居澳洲已经26年的杨晓春则喜欢所有的节目,她感叹:“在北京都没看过这么高水准的演出!”

  曲终人散,意犹未尽。刚刚走出剧场,悉尼的华侨华人已经开始期盼下一年与“四海同春”的相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