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制定无人机国际标准以利日企开拓市场

来源:新华社
2017-02-27 13:55:09

新华社东京2月27日电 据日本媒体日前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已开始着手制定无人机国际标准,希望通过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来支持日本企业开拓市场。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日本和欧美国家正在推进无人机的实用实验,但缺乏国际标准阻碍了无人机的普及。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和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开始开发旨在提高无人机安全性的技术,力争在2025年左右获得国际组织的认证。

报道说,日本经产省之所以致力于制定标准,是因为日本企业虽然在技术开发上领先,但在国际标准化方面没有跟上,导致无法进军世界市场。报道以手机领域为例指出,2000年前后,拥有“i模式”技术的日本都科摩通信公司在与芬兰诺基亚公司的标准之争中失败,致使日本该领域企业低迷至今。

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2.3万亿日元(约合205亿美元),是2015年的1.8倍。而来自民间的另一份调查显示,日本国内的无人机市场规模在2020年度预计将超过1000亿日元(约合8.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