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研究人员称社交网站有益抑郁患者

作者:荆晶 来源:新华社
2017-02-26 20:50:03

  不少人认为天天泡在社交网站上浪费时间,但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发现,它是抑郁症患者以及其他有心理或生理疾病人士打破沉默、宣泄情感的好地方。

   研究人员从图片分享社交应用Instagram近2.5万名用户过去一个月中发送的9.5万个帖子中,抽取了800个打着“抑郁”标签的帖子。他们发现,在这些帖子里,人们用图片和文字讲述有关抑郁、受虐、疾病等悲伤经历,寻求支持。通常,讲述者都可以得到积极支持和回应。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心理、生理或者体型问题让人感觉耻辱,不愿对他人倾诉。就算讲出口,也会引发负面反应。但我们发现,在社交网站上,这类的倾诉,若是再加上有一定深度和细节的故事,通常会唤起积极的社会支持。”

  当然,为防止被熟人认出,大多数人是用“小号”来讲述。研究人员说,图片可以帮助人表达因太痛苦或太复杂而说不出口的情绪。讲述者不仅能从“点赞”中获得鼓励,还能从回复中得到实际支持,这让社交网站成为抑郁者的“天堂”。(荆晶)【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