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嘉手纳噪音案日本政府被判赔偿逾18亿元人民币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2-24 16:53:32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有关美军驻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附近居民约2.2万人以噪音损害健康为由,要求停止美军飞机早晚飞行,并向日本政府索赔的第3次嘉手纳噪音诉讼,冲绳那霸地方法院冲绳支部(审判长:藤仓彻也)23日作出判决,命令日本政府支付约301.9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33亿元)。不过,法院驳回了美军机停飞请求。

  据日本共同社2月23日报道,围绕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基地噪音的同类诉讼中,赔偿额超过了第4次厚木基地诉讼约82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认可赔偿的原告人数为22005人。但居民方面因不服停飞要求被驳回,将提起上诉。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称:“日本政府的主张未能得到法院的充分理解。”

  判决在认同噪音对居民健康造成损害的基础上提出严厉批评称:“上世纪70年代基地周边的噪音影响就已成为社会问题,但美国和日本政府直至今日仍未采取彻底有效的防控措施。违法损害他人利益的情况被放任不管。”

  另一方面,法庭认为,对于停飞,“日本政府并无权力限制基地的美军飞机飞行”。

  赔偿方面,法庭支持了噪音程度指标“噪音指数”75以上地区居住的原告。75的地区每人每月平均7000日元,80的地区每人每月平均1.3万日元,85至95的地区每人每月1.9万日元至3.5万日元,与以往的赔偿情况相比额度大幅增加。

  原告居民为家住嘉手纳町和冲绳市等5个市町村的约7500户人家。他们主张美军机噪音妨碍睡眠并损害听觉,认为《宪法》保障的过上平稳生活的权利受到了侵犯。

  基地噪音诉讼中,法庭勒令政府作出赔偿但同时驳回停飞要求的裁决已成为判例。

  嘉手纳基地诉讼始于1982年,第1次诉讼约有900人参加,第2次诉讼约为5500人。几起诉讼均支持了噪音扰民的违法性,并勒令作出赔偿。此次为第3次诉讼,也包括了第1、2次诉讼的原告。

  部分原告还以美国为对象提起了诉讼,但被地方法院支部以“不合法”为由未予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