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到访墨西哥遭冷脸相对,墨议员提案拒买美国玉米

作者:王骁波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4 16:53:32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王骁波 唐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珍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土安全部长凯利23日开启对墨西哥为期两天的访问。美国总统特朗普从竞选期间开始针对墨西哥的一系列言论令美墨关系跌至冰点,他下令在美墨边境筑一堵隔离墙,威胁对墨西哥出口产品增加关税。就在两天前,特朗普政府颁布了不利于墨西哥的移民政策备忘录。现在,特朗普让麾下两名高官充当“和事佬”的角色前往墨西哥,但墨西哥政府显然没有心情听美国说教。墨西哥外交部长比德加赖22日表示,坚决抵制特朗普的移民新政。

  蒂勒森和凯利定于23日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会晤。路透社说,两名美国高官将与墨方商讨如何执行特朗普有关非法移民的行政命令。此外,北美自贸协定也是重点议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蒂勒森和凯利此次墨西哥之行遭到冷遇。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22日称,墨西哥绝不可能接受将非墨西哥公民驱逐到墨西哥的规定。他说,在美国将任何人驱逐到墨西哥之前,墨方将坚持让美国证明他们的国籍,“我们对边境也有控制权,我们要行使自己的权力”。比德加赖还说,墨西哥准备在联合国通过国际法捍卫自己的自由和权利。墨反对派政党“民主革命党”的多名参议员则表示,墨西哥不欢迎蒂勒森和凯利来访,并敦促总统不要和两人见面。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公布了两份移民政策备忘录,规定所有从美墨边境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都将被遣返至墨西哥,包括中美洲和南美洲来的非墨西哥籍移民。22日晚,蒂勒森和凯利会见了比德加赖,并将于23日再次与他会谈。

  在访墨前,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凯利22日访问了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 凯利在与危地马拉总统莫拉莱斯会面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真诚地建议”那些想通过蛇头偷渡到美国的危地马拉人“不要这么做”。他说,这样做非常危险,而且会白花一大笔钱,因为美国会加强保护边境,遣返非法移民。凯利还表示,美国不会对无证移民进行大规模围捕或驱逐,但美国决心“控制住”南部边界。

  墨西哥国家安全与外交学者斯拉克认为,美国在两位高官访墨前夕公布这样的备忘录旨在让墨方在谈判中来不及应对,从而让美国掌握更大主动权。美联社称,蒂勒森和凯利访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特朗普政府的外交趋势:即在特朗普政府颁布强硬政策后,政府高官竭力安抚伙伴国的紧张情绪,向他们表明在“美国优先”的新时代中,双方的伙伴关系仍然牢靠。美副总统彭斯和国防部长马蒂斯之前也曾扮演过这样的“和事佬”角色,安抚其欧洲伙伴。

  但美国的拉美邻国们显然很难放下心来,并且已经开始对美国采取应对措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称,墨西哥参议员里奥斯提出一项大幅减少进口美国玉米的议案,以提醒特朗普墨西哥没有在北美贸易协定中“占便宜”。该议案若生效,墨西哥将在第一年减少进口60%的美国玉米,次年减少80%,第三年不再进口。墨西哥是仅次于日本的美国玉米出口第二大市场。去年,25%的美国玉米被墨西哥采购,价值26亿美元。美国《纽约时报》称,墨西哥手中还有很多的“牌”可以打,比如若墨西哥放松签证管制,并不再和美国分享国际航班乘客信息,会对美国的本土安全带来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