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拨巨款加强核试验监测 派遣软件开发专家

来源:中新网
2017-02-24 16:30:21

据日媒报道,为加强对核试验的探测体系,日本政府决定向《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组织筹备委员会的监测网建设拨款约243万美元,日本政府驻维也纳国际机构代表处大使北野充23日向该委员会递交了文件。

报道称,这是日本向筹备委员会单次自愿拨款的迄今最高金额。委员会正在就年内首次启用移动式放射性惰性气体检测装置并在头两年设置在距离朝鲜较近的日本北部一事与日本政府展开讨论。委员会有意完善国际监测系统(IMS),提高核试验探测精度。

日本将拨巨款加强核试验监测 派遣软件开发专家

北野强调“该装置能够扩大(放射性惰性气体的)探测范围”。委员会的执行秘书泽博也称其“能在全球任何国家使用”,将有助于改善IMS。

此外,为了对全球各地的IMS观测点探测到的地震波及放射性物质等数据迅速进行解析,日本还计划向委员会派遣开发新软件的专家。

报道指出,核试验会释放出放射性惰性气体,但朝鲜去年1月和9月实施核试验时,可能是因为成功将惰性气体封闭在地下,亦或是受风向等气象条件影响,IMS观测点并未能探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