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要员访墨修补“冰点”关系

来源:文汇报
2017-02-24 14:59:48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土安全部长凯利22日先后抵达墨西哥,开始对该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和外长比德加赖在同这两位美国官员见面前均高调表示,墨西哥在移民问题上绝不接受任何国家强加给自己的单边决定。

特朗普就职一个月,美墨关系“形同陌路”

当地时间22日下午4时30分左右,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乘专机从华盛顿飞抵墨西哥城,国土安全部长凯利则在2个小时后从危地马拉飞抵。22日当晚,两人会晤了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国防部长及军队高层,并将于当地时间23日会晤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及多位内阁官员。蒂勒森和凯利访墨虽然有移民、安全、经贸等一系列重要议题,但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修补当前跌入“冰点”的美墨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距今不过一个月,墨美关系就从“如胶似漆”发展成了几乎要“形同陌路”。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辱骂墨西哥人是“毒贩”和“强奸犯”。当选后,他迫使福特和通用两家美国汽车企业放弃了在墨西哥投资和建厂的计划,还在就职后的第一时间退出了美国曾百般“忽悠”墨西哥加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甚至取消了白宫网站存在了十多年的西班牙语版。

1月25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开始修建竞选时承诺的美墨边境隔离墙,并加强了边境执法。特朗普强调,隔离墙的费用一定要让墨西哥政府承担,为此墨西哥政府多次严正声明绝不妥协。1月26日,特朗普发表推文称,如果墨西哥不想支付“修墙费”,原定1月31日来美访问的培尼亚总统就“没有来的必要了”,后者随即宣布取消访美计划。

1月27日,两国总统通电话并意图通过媒体营造墨美仍然友好的气氛。但墨西哥媒体很快披露,特朗普在电话中用言语羞辱了培尼亚:特朗普不仅傲慢地表示“我不需要墨西哥”,还用威胁的口吻说“如果墨西哥军队无力与贩毒行为作斗争,也许我会派美国军队到墨西哥去接手这项任务”。此事虽然被墨西哥政府指为“纯属杜撰”,但得到了美联社相关新闻的证实。

墨男子被遣返后自尽,进一步点燃民众怒火

2月2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对特朗普此前签署的两项行政命令出台了细则,全面扩大驱逐非法移民范围,并加快驱逐流程。据此美国政府甚至可以将非法入境者直接送回墨西哥,不论他们是否为墨西哥籍。

墨外长比德加赖22日在两位美国官员尚未抵墨时公开放出“狠话”。比德加赖表示:“墨西哥政府和人民不接受他国政府强加给自己的决定,如果美国一定要这么做,我们将要求美国事先提供每一位被驱逐者的国籍证明,非墨西哥籍人士一概不接收。墨西哥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就别国侵犯墨西哥公民人权和自由的问题请联合国介入解决。”培尼亚22日晚些时候通过一份公告表示:“墨西哥不接受任何国家强加给墨西哥的任何移民政策。”

21日,一名被特朗普政府驱逐遣返的墨西哥男子在踏上墨国土地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从墨美边境城市蒂华纳的一处高架桥纵身跃下,不治身亡。据悉该男子现年44岁,已是第三次从美国被遣返。据信对生活的悲观预期是其选择自杀的主要原因。在墨西哥媒体的跟进报道下,墨民众对特朗普政府及其移民政策的怒火越烧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