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拟采取“申请-审核”制招国际学生 扫描他国招生制度

来源:央广网
2017-02-24 13:52:57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清华大学公布招生新规,从今年开始,所有具有申请资格的国际学生,都将施行“申请-审核”制。而以往所有申请清华本科的国际学生,都需要先参加4至5个科目的考试,然后经加试或面试之后录取。

有评论认为,清华大学首次采用“申请-审核”制是向国际知名大学看齐,与国际知名大学接轨,“申请--审核”制可以避免用同样的试卷测试不同国家学生的弊病。但是也有声音质疑清华大学降低了国际生录取门槛,对国内考生不公平。

那么,其他国家招收国际学生都采用什么方式?是否与招收本国学生不同呢?是考试为主还是申请审核为主?

澳大利亚:采用考试和申请相结合的方式

据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大学招收国际学生一般采用考试和申请相结合的方式。除了母语为英语国家的学生之外,其他国家留学生都需要提供雅思、托福或者其他官方认可考试形式的英语考试成绩。

通常,大部分澳大利亚本科或研究生的雅思英语要求6.5分,也有部分专业例如教育学、翻译学等,要求7或7.5分。

在学术要求方面,澳大利亚并不需要留学生参加澳大利亚本国的入学考试,而是根据不同国别的学生在自己国家所获得的平时考试成绩,来衡量学生是否能够被澳大利亚的学校录取。比如南澳大利亚最顶尖的8所大学,从三、四年前开始,陆续把中国高考作为衡量中国学生是否能够被录取的标准之一。基本上,历年能够进入“八大名校”大一的中国留学生所需要的高考成绩,要高于自己所在省的一本分数线。相对“八大名校”在国际上的排名,这个要求还是比较宽松的。

澳大利亚的很多名校都是宽进严出,入学门槛不高,不代表能够一直混下去。而在招收研究生方面,校方还很看重学生的本科成绩。在研究生阶段,外国留学生需要提供大学历年的本科成绩报告单,这一点和澳大利亚本地学生相似。因为本地学生申请研究生也没有考试,同样得看大学本科历年的成绩单。

不过,在审核不同国家留学生时,所使用的分数标准完全不同。当审核澳大利亚本地本科学生时,澳大利亚采取50分及格、100分满分的机制,很多在大学本科历年平均成绩在65到70分的同学,就可以被澳大利亚“八大名校”研究生院所录取。相对于留学生,中国学生的及格线是60分,在同样申请“八大名校”时,需要的中国学生平均分数通常会达到211大学平均分数在80分以上,非211大学平均分数85分以上,985大学酌情可以更低的标准。

俄罗斯:采取宽进严出政策 毕业异常艰难

和澳大利亚相似,美国本科录取采取申请制,在决定录取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的评测。当然,如果母语非英语,是要进行英语水平考核的。除了美国、澳大利亚这些传统的留学热门国家,近年来一些新兴经济体也在吸引着国际留学生,比如俄罗斯。在俄罗斯留学的张舜衡介绍说:俄罗斯是世界上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之一,它拥有国际化的高等教育体系,并投资发展其大学和扩展国际留学生申请。

张舜衡介绍指出,俄罗斯大学采取宽进严出政策,不仅对本国人如此,针对外国学生也同样适用,只是强制性附加一年的预科学习。很多外国学生都能轻松入学,但每年想要顺利通过轻松每门考试,顺利升级并最终毕业可谓异常艰难。对此,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院长一针见血指出:“并不是所有国际学生都能很好地开展学习,其中不少遇到了语言问题或者不能掌握相应的知识,这种情况下大学不得不开除他们。”

在俄罗斯综合大学的各个阶段中,外国学生入学以本科最为简单,只需提供高中和会考成绩,然后进入希望就读的大学预科学习。国际学生在预科中会了解该大学每一项的入学要求,老师也会针对性进行教学复习。硕士阶段则稍显复杂,专业必须对口,需要提供本科阶段的成绩单。先由俄罗斯大学教务处根据成绩进行国际学分核算,然后和俄罗斯学生一起排名录取。这种情况下,外国学生没有任何优待,除非该学校地位比较特殊,可以申报更多国际学生名额。博士阶段就更复杂,国际学生比俄罗斯本国学生要多实习一年,入学笔试、面试每轮都不容易。在圣彼得堡一些重点大学,外国学生的博士招考全过程要视频拍摄入档。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俄罗斯高校专业性越强,其入学考试的专业课要求越严格。比如各大顶级艺术院校的专业课考试,基本上俄罗斯学生都很难被录取,外国学生更不容易。石油类大学的个别专业对基础学科入学考试极其严格。

日本:日语成绩是能否入学的重要参考

作为亚洲热门的留学国家之一,日本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通过招收留学生来推动日本经济发展和扩大日本的国际影响力。那么,日本留学申请条件都有哪些呢?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道,截止到2015年5月,日本外国人留学生有20多万人,处于年年递增的状态。外国人要进入日本的大学学习,原则上必须修完正式学校教育十二年的课程,要进入研究生院必须修完十六年的学校教育课程。留学生入学考试与日本本国学生考试不同,根据各个学校招生标准的不同,需要先参加日本留学考试,或日本与能力测试、托福等,之后需要通过学校自主招生考试进行笔试、面试,学校会综合申请资料和考试成绩来决定是否录取。如果日语成绩太差,学校会认为学生不能理解老师的授课,考生可能因此落榜。虽然也有英语教授的大学,但日语成绩仍然是留学生能否进入学校的重要参考。试题中不少科目有小论文,大部分学校入学考试都要求考生用日语答题。

和日本人上大学一样,优秀的学校也是留学生竞争最激烈的地方,日本政府为在日本学习的优秀留学生设立了国费留学生制度,为他们缴纳学费并发放国费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