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监守自盗” ABB公司损失1亿美元

来源:新华社
2017-02-24 09:51:34

  总部位于瑞士的工程集团ABB公司22日证实,其韩国子公司一名财务高管涉嫌挪用巨额资金并潜逃,这起“复杂的犯罪阴谋”预计对该公司造成1亿美元的损失。

  眼下,ABB公司正在配合当地警方和国际刑警组织寻找嫌疑人。

  【巨额损失】

  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案件嫌疑人名为吴明世(音译),50多岁,2015年2月起担任ABB韩国子公司的财务主管,此前还曾担任该子公司的合规官。

  ABB公司表示,该财务主管涉嫌伪造文件,并与第三方勾结,合谋盗取公司资金。这名嫌疑人于7日失踪,ABB公司随后发现韩国子公司财务异常情况严重,于是向韩国首尔南部一家警察局报案。

  “我们发现韩国子公司涉嫌存在财务违规行为,立即报案调查,”ABB公司发言人说,“鉴于案件规模,调查可能扩展至在韩的第三方,包括该子公司内部和外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方官员23日说,ABB公司报案时称,嫌疑人涉嫌通过73笔交易,挪用共计357亿韩元(约合3131万美元)公款。警方眼下正在调查嫌疑人账户,并试图确认嫌疑人所在地理位置。

  按ABB公司的说法,受这起案件的影响,该公司预计将承担1亿美元的税前损失。苏黎世州银行分析人士估计,这一数字相当于ABB公司2016财年净利润的4%。

  ABB韩国子公司现有约800名员工,2015年,该子公司所创业绩约5.25亿美元。

  【遭到质疑】

  按路透社的说法,分析人士眼下对ABB公司监管情况提出质疑。除了上述案件,ABB英国子公司近日因涉嫌贪污受贿,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调查。

  对此,ABB公司强调,最新发现的财务犯罪行为“只限于韩国公司内部”。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乌尔里希·施皮斯霍费尔表示,韩国子公司财务犯罪案件令他非常“震惊”,这将极大有损公司信誉。

  “ABB整个集团拥有13.2万人,我们都将承担这次事件带来的后果,”他在一封致员工的内部信件中说。

  对于这起案件,ABB韩国子公司尚未予以回应。(刘曦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