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重要中间派领导人与独立总统候选人结盟

来源:新华社
2017-02-23 19:09:08

新华社巴黎2月22日电 法国重要中间党派民主运动党主席弗朗索瓦·贝鲁22日宣布放弃参选法国总统,与总统选举热门候选人之一、号称跨越左右阵营之别的“前进”运动主席马克龙结成联盟。

贝鲁当天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民众如今对法国的政治缺乏信任,大部分法国人都不知道自己要给哪位总统候选人投票,这种情况导致极右翼势力崛起,给法国和欧洲带来“严重而迫在眉睫的危险”。他认为,如今已到了“一次投票就可能使法国走上失败道路、欧盟无疑也会破裂的”危险境地。

贝鲁说,面对这种情况,他决定放弃参选,并提出和马克龙结盟,以防止选票分散令极右翼势力得利。贝鲁还强调,他希望双方结盟后形成的“新多数派”为法国政治带来“真正的改变”,并建议马克龙在即将公布的竞选纲领中加入设立“政治伦理法”的主张,以确保金融、工业等利益集团不会绑架政治生活。

马克龙当天宣布接受和贝鲁结盟,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这一结盟称为“选举的转折点”。

民调显示,在近期一些法国警察涉嫌暴力执法引发巴黎郊区骚乱事件的影响下,法国总统选举候选人之一、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的民意支持率迅速上升,独立候选人马克龙的支持率则呈下降态势。

贝鲁现任法国波城市长。他曾分别于2002年、2007年和2012年参加法国总统选举。外界此前普遍预计贝鲁今年会再次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