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反全球化,一边打入国际市场!特朗普建起“商业帝国”

作者:赵衍龙 来源:环球网
2017-02-23 17:32:53

一边反全球化,一边打入国际市场!特朗普建起“商业帝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唐纳德·J·特朗普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位反全球主义的总统形象,但商人唐纳德·特朗普则是另一回事。

  美媒2月22日发表了题为《反全球化的特朗普,商标注册遍全球》的文章称,查看了外国的记录后发现,竞选期间,特朗普集团继续在中国、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和印度尼西亚提出了数十项新的商标申请,且选举结束一个多月后,他名下的一家公司还在菲律宾申请了商标保护。

  他近年的商标覆盖了各种各样的潜在产品,包括在印度的肥皂和香水、文莱的工程服务和以色列的伏特加酒。就在上周,中国政府宣布授予特朗普在建筑项目中保护特朗普品牌的权利,确认了去年11月作出的一项裁决。自2005年以来,他的公司在中国至少注册了126件商标。

  这与他上台后强硬的反全球主义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担任总统的前几周里,特朗普谴责中国和墨西哥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并奚落欧盟“本质上是德国的一件工具”。他让美国退出了同亚洲多国签订的广泛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并称他会重新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展开谈判。

  “特朗普似乎是一个典型的带有重商主义本性的商人,”哈佛大学约翰·F·肯尼迪政府学院(John F.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 at Harvard)教授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开放你的市场,让我进去做生意,但你只能按我的意思进入我的市场。”

  商标是放眼全球的战略自然发展的结果。和所有商人一样,特朗普一向寻求用商标来合法地保护自己的品牌和产品,不管是通过注册曾试图销售的一款棋盘游戏,以及像“让美国恢复伟大荣光”(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这样的口号或者单纯“特朗普”这个名字。

  但商标的踪迹为了解其国际商业联系提供了进一步的线索。这些联系使得这位总统容易受到潜在的利益冲突,或者至少是观念挑战的影响。

  文章称,在查询了九个数据库后发现,自2000年以来,有近400个外国商标登记在特朗普公司名下,涉及28个国家,包括新西兰、埃及和俄罗斯,还有欧盟。实际的商标数量极有可能比这多得多,因为没有来自所有国家全部商标的中央数据库。特朗普集团数十年来一直在申请商标,并称已在80多个国家获得了商标。

  “过去20多年里,特朗普集团在很多地方提交了商标申请,”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不会进行任何新的国际交易,但公司将继续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各种品牌。”

  对于有关从商标中产生的交易的具体问题,该公司未作回应。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