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股力量角力美元走势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23 16:45:58

2月以来,受美国积极经济数据和酝酿中的税改计划影响,美元汇率指数走强,重新站到了100关口之上。作为全球经济金融系统中最重要的价格指标之一,美元汇率在未来一段时期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中短期内,美元指数走势将取决于三股力量的共同作用:美联储加息进程、欧元区的经济政治表现以及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落地情况。

首先,美联储加息预期对美元汇率形成向上推力。2月14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听证会上明确强调,等太久才收紧货币政策是不明智的。耶伦讲话之后,市场对美联储2017年加息预期再次强化。尽管从目前看,考虑到特朗普政府财政政策的较大不确定性,今年3月加息的可能性仍不大,但美联储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收紧,已确定无疑。

其次,欧洲政治和经济的负面表现也会促进美元升值。欧元占到“ICE(洲际交易所)美元指数”货币篮子构成的57.6%。历史数据表明,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变动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着美元指数的走势——大部分年份里,ICE美元指数波动的50%以上,可以由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变动来解释。

2017年,欧元区经济整体上依然脆弱,金融环境高度不稳定。与此同时,货币政策空间受限:一是量化宽松越来越面临着无债可买的窘境;二是负利率不仅效果存疑,而且加剧了银行业的经营困境。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在高债务率的限制下更是捉襟见肘。预计2017年欧元区经济增速为1.5%上下,低于去年0.1—0.2个百分点。同时,2017年还是欧洲的大选年,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将举行换届选举。在经济问题、劳工问题、反恐问题、民族问题相互交织下,不少国家出现了保守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英国将启动复杂而充满不确定性的脱欧程序。这些因素都将加剧欧元波动向下的压力,反过来又推动美元汇率上升。

不过,从贸易角度而言,美国并不希望美元过度走强。因为美元升值对于制造业回流美国和美国产品出口都是不利的。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多次抨击一些国家的汇率政策,未来,美国政府可能会把矛头对准在美国贸易权重中占比较大、但未包括在ICE篮子中的货币,迫使后者升值。这一方面能起到压制“广义美元指数”的作用,另一方面又不会对“ICE美元指数”形成压力。

从长周期经验来看,美元指数正在接近或已经迈过第三轮周期的历史高点,这一轮美元上行周期正在接近尾声,很难继续向上突破110。但也不排除一种情况——如果以减税、基建、制造业回流三大政策主张为核心的“特朗普新政”超预期落地,美元指数像20世纪80年代初“里根景气”时期那样强势冲高,未来两三年内突破120,也并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