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拟将非法移民遣返至美墨边界 墨西哥称前景不堪设想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3 15:01:28
特朗普拟将非法移民遣返至美墨边界 墨西哥称前景不堪设想

美国国土安全部2月21日出台强硬措施打击非法移民。(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2月23日电(孙若男) 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日公布了两份备忘录以及相关政策指导文件,落实总统特朗普此前签署的关于加强边境管控、限制非法移民的行政令,强化打击非法移民的措施。美国计划将那些由墨西哥非法入境的所有拉丁裔和其他国家移民遣返至墨西哥。据美联社22日报道,墨西哥方面担心此举会在其北部边境引发骚乱。

此前美国的政策是将墨西哥移民遣返回国,而非墨西哥移民则被遣返回其原国家。不过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公布的新执法政策却修改为,美国将非法移民都驱逐至其边境外。届时美墨边境很可能变成一个暴力滋生的地区,非法移民的难民庇护申请或遣返程序将会在美国举行听证会。至于希望墨西哥如何应对这一状况,美国官员并未给出答案。

目前墨西哥方面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对于特朗普这项移民遣返计划,墨西哥并未做好长远准备。

雷夫·帕特里克·墨菲是一位牧师,他在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负责管理一处避难所,里面住着55名海地移民。他认为,对于美国针对非法移民的新政策,墨西哥尚未做好准备。在奥巴马政府的最后几个月,大批移民涌到美墨边境,希望在美国寻求庇护。如今蒂华纳市已处于超负荷状态。

美墨边境已经处于毒品泛滥、暴力横行的状况,而未来数十万移民被驱逐出美国,墨西哥方面应对这一局面绝非易事。

墨西哥城安全分析师亚历杭德罗·霍普说:“看看蒂华纳的海地移民,他们人数有多少?7000还是8000人?而当地已经完全失控了。再想一下,如果是10或15倍的移民呢?我们完全没有足够的资源来维持他们的生活。”

霍普表示,美国此举可能带来一个“爆炸性局面”,因为墨西哥北部边境已经存在反外国人的情绪。他认为美国可以出资建造基础设施,就像欧盟为了让土耳其接受叙利亚难民,就给对方30亿美元的援助。“如此一来,墨西哥可以接受其遣返计划,前提是美国必须对墨西哥提供资金。墨西哥政府不可能接受这样的事,除非墨西哥能够得到数十亿美元的补偿。”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有权力强迫墨西哥接受第三国的移民。而美国国土安全部此次发布的遣返移民政策呼吁向墨西哥提供一定程度的援助,这意味着特朗普可能提供资金让墨西哥接受被遣返的移民。不过墨菲表示:“我希望墨西哥能够有勇气对这个提议说不。”

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22日表示,墨西哥没有理由“接受一个政府对另一个政府单方面的决定”。“我们不会接受这样的决定,因为我们不必这样做,这也不符合墨西哥的利益……毫无疑问,墨西哥和墨西哥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前往国际组织,从联合国开始,依据国际法,捍卫海外墨西哥人的人权、自由和正当程序。”

维克托·克拉克是蒂华纳美墨人权中心的负责人,他表示墨西哥完全可以拒绝接收非墨西哥移民,将他们送回美国。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