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提议联合国设立新的反恐办公室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来源:新华社
2017-02-23 14:22:44

新华社联合国2月22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2日提议联合国调整现有的反恐工作架构,设立一个新的反恐办公室,以领导协调联合国系统的反恐相关工作。

古特雷斯当天在联大有关会议上说,为加强联合国反恐工作的效率、协调性和连贯性,为各国提供更多的能力建设支持,他提议将原本下属于联合国政治事务部的一些反恐相关机构抽离出来,创建一个新的反恐办公室,并任命一名新的副秘书长领导该办公室。

古特雷斯说,这一办公室的职责将包括:对由联合国秘书长负责的、联合国系统内反恐方面各类任务进行领导和协调,加强对会员国的反恐能力建设支持等。他表示,创建该办公室旨在与各国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方面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而不会干涉各国事务。古特雷斯表示,他期待各国就此提出建议,他将在今年5月提交专门报告。

2006年,联合国会员国一致通过《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以协调和加强联合国各会员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努力。目前,联合国反恐相关机构主要包括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反恐执行工作队、联合国反恐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