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800万非法移民面临“拘留遣返”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2-23 11:38:29

  当地时间2月2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了关于边境安全和遣返非法移民的大量新规,旨在更大范围地拘留并遣返非法移民,加快他们离境的速度。这些新规是对奥巴马时期有关政策的颠覆,也是在为即将出台的修订版“禁穆令”造势,展现了总统特朗普全面收紧移民政策的坚定决心。

  扩大遣返非法移民范围

  在当天国土安全部发布的两份备忘录中,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凯利详细介绍了“旨在遏止非法移民和便于对非法进入或滞留在美国的外国人实施侦查、逮捕、拘留和移除”的步骤。

  据悉,与奥巴马时代对待非法移民的政策相比,国土安全部此次的新规更为严厉,不仅扩大了遣返范围,更赋予边境执法部门官员不经法庭审判就立即遣返非法移民的权力。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优先遣返的是那些被判犯有重罪的非法移民。而根据如今的新规,除了被判或被指控“有任何刑事犯罪行为”的非法移民要被遣返外,那些并未被定罪的非法移民,只要被移民官认定对公共安全构成风险,或是在政府机构面前有过任何虚假陈述(包括滥用公共福利)都将被纳入优先遣返之列。

  不仅如此,国土安全部还表示,划定优先遣返范围不针对守法的非法移民,但即便非法移民并未被列入优先遣返目标,也免不了被驱逐出境,国土安全部将逐个案例考虑是否给予豁免。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看来,新令将把遣返的目标扩大到几乎所有的非法移民。据国土安全部2012年估算,美国境内约有1140万非法移民,《洛杉矶时报》估算称,符合被特朗普政府优先遣返的非法移民可能多达800万人。

  新规还加强了边境执法人员的权力,他们可以不经法庭审理就立即遣返非法移民。奥巴马执政期间,被遣返者适用于那些抵达美国不到14天,并在离边境不到100英里的非法移民。如今的新规规定,移民官可以对任何不能证明自己已经在美国居住两年的非法移民进行驱逐,且适用于任何地域。

  除了加强执法力度外,新计划还包括新增5000名边境巡逻人员,1万名移民执法人员,提供更多羁押场地,并在美墨边境筑隔离墙,政府估计隔离墙成本将超过210亿美元。官员们表示,还不清楚这项计划的总成本是多少,其中部分项目需要等国会预算。

  BBC称,新规并没有改动美国的移民法,但是在既有的移民法令基础上更加严厉。《金融时报》称,这些措施标志着告别奥巴马政府对待非法移民的政策。奥巴马时期政策中被保留的仅有《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该计划为75万孩提时被父母非法带入美国的移民提供了保护。

  修订版“禁穆令”即将出台

  不过,备忘录并没有涉及特朗普在1月27日颁布的“禁穆令”,该行政命令目前被联邦法官裁决暂停执行,而上诉法院也驳回了司法部的上诉。但这些并没有阻止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的脚步,国土安全部的新规就是为即将出台的修订版“禁穆令”造势。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特朗普计划于本周完成移民禁令的修订。与之前的“禁穆令”相比,新的法令将不会对绿卡持有者产生影响,但非绿卡持有者或将受限。

  凯利在上周末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指出,特朗普是想颁布一个“更加严格、更为合理”的移民法令。凯利承认此前的“禁穆令”在美国引起混乱和广泛抗议。

  美联社的报道称,修订版的“禁穆令”的范围同原来一样,还是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苏丹以及也门七国。知情人士称,修订版的“禁穆令”可能修改或删除原法令中涉及宗教歧视的问题。

  修订版“禁穆令”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现存的非移民签证是否会被取消。据了解,司法部倾向于不取消,但白宫和国土安全部的想法却恰好相反。此外,曾在战争中帮助过美国军队的阿富汗人和伊拉克人,包括翻译工作者所持有的特殊移民签证是否有效,也在讨论之中。

  法律界人士认为,如果特朗普发布新令,他可能仍将面临法律挑战。(记者 成珞)